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万络”退市空出大片市场空间国产药物势单力薄难吃“蛋糕”

来源:新华社
摘要:与“万络”的黯然退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辉瑞旗下药物“西乐葆”目前风头渐劲,趁机加速进军我国市场的步伐,其与“万络”在我国市场上平分秋色的格局被彻底打破。但据专业人士透露,我国药品企业将很难在“万络”退场后的市场上分到一杯羹。--辉瑞觊觎市场空缺据了解,“万络”2003年全球销量达25亿美元,仅我国......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默沙东公司旗下疑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抗炎镇痛药“万络”的回收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默沙东方面透露,预计10月30日之前可以完成所有“万络”库存的退货工作。

  与“万络”的黯然退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辉瑞旗下药物“西乐葆”目前风头渐劲,趁机加速进军我国市场的步伐,其与“万络”在我国市场上平分秋色的格局被彻底打破。但据专业人士透露,我国药品企业将很难在“万络”退场后的市场上分到一杯羹。

  --10月底前完成所有库存退货

  默沙东有关人士透露,10月5日前国内所有的一级代理商均获停止发货的通知,与此同时,默沙东正协助一级代理商与各地二级代理商、药店、医院药房积极联系,进行撤药工作。截至10月9日,超过八成的一级经销商的库存已经退回默沙东,估计近两日可以全部退回;而二级代理商、医院、药店商业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回收,全力加快经销商、医院药房、药店等库存的退回,预计在10月15日之前可以完成一二级经销商库存的退货工作,默沙东方面期望在10月30日之前完成所有库存的退货工作,包括各级经销商、药店、药房的库存。

  --辉瑞觊觎市场空缺

  据了解,“万络”2003年全球销量达25亿美元,仅我国关节炎患者就至少有1亿,因此“万络”回收后空出的市场规模相当可观。

  “万络”退场后无疑使此前一直与其平分秋色的辉瑞公司的“西乐葆”获得了更大的市场契机。据透露,在默沙东发表声明在全球召回“万络”之后,辉瑞公司即通告所有商业合作伙伴包括药品批发企业、药品连锁店和其他医疗机构,保证旗下“西乐葆”足以满足患者可能的需求。

  随着“万络”回收工作的推进,日前辉瑞中国公司加快了抢占空缺市场的步伐。近日,它在中国公司网站上登出大量有关旗下药物“西乐葆”的内容,与“万络”划清界限,强调“超过6000名患者长期临床研究未发现‘西乐葆’影响心血管安全性的证据”。其广州地区医药代表说,“西乐葆”无论在全球、中国还是在广州销售量一直都高于“万络”,“万络”回收事件发生后,相信销量会更加可观。

  但对于空出的市场,默沙东也不甘心彻底撒手,该公司宣称,目前已经有一种新型的替代药物在全球47个国家上市,名称叫ARCOXIA。尽管这种药物还没有中国名字,但公司已经向我国相关部门提交了上市申请。

  --国产药物势单力薄难吃“蛋糕”

  据了解,近日广州医院“西乐葆”的临床使用量明显增多,另一洋药德国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生产的“莫比可”的用量也因价格(比“万络”及“西乐葆”便宜50%以上)优势呈上涨趋势。但默沙东回收药物后空出的大片市场空间“洋”姓仍占绝对优势,国产同类药物在市场上基本难觅其踪。

  据广东省骨科学会主任委员刘尚礼介绍,除了洋巨头的产品外,合资公司生产的同类药物也在该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如“芬必得”、“乐松”等,但国产药物在这一领域势单力薄,其主要以中药制剂为主,在疗效上、安全性等各方面与洋药存在一定的差距。

  对于这种现象,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王锦霞表示无奈,她透露,目前我国制药行业主要还是以仿制药为主,作坊式生产追求“短、平、快”,真正意义上的新药研发比较少,面临资金、人才、专利等各方面的限制,国外的制药巨头虽然新药研制时间长、投入大,但是由于研发的新药具有20年的专利保护期,高额的利润足以对研发成本进行补偿。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