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辅酶Q10:国际市场供不应求 国内市场产品奇缺

来源:医药网
摘要:辅酶Q10是人类健康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之一,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抗氧化能力、延缓衰老等功能,可用于心血管系统疾病治疗。近年来,国内外将辅酶Q10广泛用于营养保健品及食品添加剂,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国际市场供不应求国内市场产品奇缺我国辅酶Q10的消费量在30吨左右。但由于其合成工艺技术难度高,国内生产企业......

点击显示 收起

    辅酶Q10是人类健康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之一,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抗氧化能力、延缓衰老等功能,可用于心血管系统疾病治疗。近年来,国内外将辅酶Q10广泛用于营养保健品及食品添加剂,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国际市场供不应求 国内市场产品奇缺

 

    我国辅酶Q10的消费量在30吨左右。但由于其合成工艺技术难度高,国内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都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有三分之二的辅酶Q10原料依赖进口

 

    但是,近年来,国际市场上辅酶Q10也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辅酶Q10的消费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西欧以及澳大利亚,其中美国市场占到总消费能力的三分之一。在美国,辅酶Q10除了应用在医药领域外,还作为一种维生素用于食品添加剂,作为非处方药和功能性食品在超市、食品连锁店和药店自由出售,这就决定了辅酶Q10在美国的高消费基础。欧洲也是辅酶Q10重要的消费市场,同样用于保健食品。在日本和中国,辅酶Q10目前还仅限于医药领域的应用,没有拓展到保健品和食品中。目前,世界市场对辅酶Q10原料的年需求量已经达到400吨左右,并且仍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从辅酶Q10的未来发展空间上分析,保健品和食品应用将是其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的主要源动力。

 

    日本是最早开发辅酶Q10的国家,其产量居世界首位。目前全球90%的产品均来自日本,其生产企业主要有协和制药、日清制粉以及清渊化工三家。这三家企业不仅在产量上占有绝对优势,而且享有技术专利,他们从技术垄断中取得了高额利润。

 

    由于欧美等高端市场对辅酶Q10需求强劲,部分日本生产企业已向欧美市场转移。目前在中国市场上,仅剩下日本清渊化工一家还在给上海的信谊药厂供货,其他的进口输入基本断档,因而造成国内辅酶Q10产品奇缺。以前我国辅酶Q10的进口价格一般维持在1万元~1.3万元人民币(每公斤,下同),最高达到过1.8万元,近来由于国际市场需求紧俏以及日本企业目标市场的转移,国内贸易机构均已拿不到货,3万元~4万元的报价已经习以为常。

 

    国内企业竞相追捧 新昌制药创占先机

 

    目前,投资机构和生产企业对辅酶Q10极度看好,甚至有人分析认为,辅酶Q10的发展态势有可能超出当年风头出尽的辛伐他汀。

 

    巨大的市场需求引得国内许多企业都想分一杯羹,但目前还仅有浙江新昌制药和西安皓天能够批量生产,其他大部分企业仍然处在生产工艺研发和改进阶段。

 

    新昌制药自2004年采用发酵法试产成功辅酶Q10原料以来,产品做到了尽产尽销,众多采购商持币待购,但新昌制药的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据新昌制药销售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辅酶Q10已全部被国外客户订购,所以不能满足国内客户需求。但企业每月都在增加产能,预计全部达产后将能实现年产20吨。

 

    近期新昌制药公开的年报数据显示,自试产成功辅酶Q10原料以来,企业月产量达到1吨左右,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毛利率达到50%以上,而国际市场目前销售价格在4000美元~4100美元。据了解,采用发酵法生产的辅酶Q10原料,每公斤生产成本在2000元~2300元。由此可以预见,如果今年新昌制药的辅酶Q10在国际市场销售一帆风顺的话,该公司的销售利润将会非常可观。

 

    西安浩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能够以化学合成法规模化生产辅酶Q10的生产企业,其产品同样旺销海外。据其总经理寇玉峰介绍,目前公司辅酶Q10的市场订单很多,大部分产品被美国采购商直接采购,对国内市场并不提供产品。

 

    此外,今年1月份,河南天方药业也传出了采用化学法投产辅酶Q10的消息。在今年4月21日天方药业发布的公司项目投资公告中,正式宣布投资3000万元进行年产5吨辅酶Q10项目。另据了解,上海复旦大学辅酶Q10的研究成果已经转让给了浙江新和成制药,其方法为全合成法,将在近期实现投产。其他企业如济南诚汇双达化工和台州市开仓化工等也在进行辅酶Q10的生产工艺研发。

 

    巨大的市场空缺和价格攀升带来的高额利润,吸引众企业纷纷投资。在众多淘金者中,谁能率先攻克技术壁垒,同时采用先进工艺来控制成本,实现规模化生产,谁才是辅酶Q10最终的赢家。

 

    三种生产工艺发酵法最有前途

 

    辅酶Q10原料制备方法有三种:动物细胞提取法、化学合成法和微生物发酵法。动物细胞提取法由于生产效率较低,工艺落后,目前在工业化生产中已基本不用;化学合成法是我国目前主要的工业化生产方法;微生物发酵法是近几年全球开发的热点,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生产方式。

 

    用化学合成法生产辅酶Q10,产率相对较低,且用茄呢醇制得的烯丙基化试剂是顺、反异构体的混合物,活性不强,需要分离,因此这种方法的应用受到了限制。我国是世界上茄呢醇生产能力较大的国家之一,具有资源优势,但由于合成技术不过关,辅酶Q10半化学合成法生产规模和质量不高。

 

    利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辅酶Q10,无论是从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方面,都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发酵法生产辅酶Q10目前已在日本实现了商业化生产,主力企业是协和发酵株式会社。目前国内不少科研机构和企业正在积极研究发酵法,但只有新昌制药已经实现了一定规模的工业化生产。

 

   
(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