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抗体药物成一线主力

来源:文汇报
摘要:当病毒入侵人体或细胞发生病变时,免疫系统如同一座被激活的“药厂”,大量分泌着抗体。抗体类药物正是模仿人体自身免疫反应,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在体外培养的对抗各类疾病的蛋白质分子。它与病原分子之间存在惟一对应关系,即一种抗体只识别一种病原,因此被称为真正的靶向药物。由于作用点专一,抗体药物的杀伤力大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当病毒入侵人体或细胞发生病变时,免疫系统如同一座被激活的“药厂”,大量分泌着抗体。抗体类药物正是模仿人体自身免疫反应,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在体外培养的对抗各类疾病的蛋白质分子。它与病原分子之间存在惟一对应关系,即一种抗体只识别一种病原,因此被称为真正的靶向药物。由于作用点专一,抗体药物的杀伤力大大强于传统药物,毒副作用较小。通常,它能对“靶心”三管齐下:中和、杀伤恶变细胞,或阻断病毒分子与其他蛋白的结合。

        

        短短十年间,抗体类药物已成为某些恶性肿瘤及自身免疫类疾病的特效首选药物,为患者带来了新希望。以风湿免疫类疾病为例,全世界患者多达数千万,传统药物仅能部分缓解症状,且副作用大,无法长期服用。近年来,一系列可以中和特定炎症因子的抗体药物相继问世,不仅能迅速缓解症状,还可有效防止骨关节畸形。在肿瘤治疗领域,本世纪以来上市的若干种抗体药物也因疗效显著,迅速成为一线治疗药物。

        

        然而,抗体药物的关键技术一直为少数国际医药巨头垄断,国内大多数抗体药物品种目前仍依赖进口,昂贵的价格让绝大多数患者望而却步。值得高兴的是,经过十几年“产学研”联合攻关,我国已逐渐形成从靶点发现、抗体改建,到小规模中试生产等抗体药物研发的完整技术链,成为继美国之后少数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之一。目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两个新一代抗体药物已经上市,另有十余种抗体药物处在临床研究阶段。假以时日,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体新药必将造福于广大国内患者。

        

        第二军医大学肿瘤研究所研究员    王皓
作者: 2009-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