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药品包装有较大增长空间 目前国内受重视不足

来源:转载
摘要:药品包装材料是指用于制造包装容器、包装装潢、包装印刷、包装运输等满足产品包装要求所使用的材料,它即包括金属、塑料、玻璃、陶瓷、纸、竹本、野生蘑类、天然纤维、化学纤维、复合材料等主要包装材料,又包括涂料、粘合剂、捆扎带、装潢、印刷材料等辅助材料。随着技术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包装行业的发展是有目......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包装材料是指用于制造包装容器、包装装潢、包装印刷、包装运输等满足产品包装要求所使用的材料,它即包括金属、塑料、玻璃、陶瓷、纸、竹本、野生蘑类、天然纤维、化学纤维、复合材料等主要包装材料,又包括涂料、粘合剂、捆扎带、装潢、印刷材料等辅助材料。

    随着技术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包装行业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而作为特殊商品医药瓶的包装材料也在不断的更新换代。随着人们对于自身保护意识的加强,医药瓶包装材料正在往更加方便、更安全、更无污染方向前进。

    近年来,世界包装工业实行了强强联合、跨国合作等新举措,使包装行业有了新发展,包装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在某些领域甚至包装材料的增长速度比使用包装的增长速度还要快。药品包装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药品每年2.5%的增长速度。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医药包装领域有1500多家企业,55%以上企业有专利,30家拥用自主发明专利,行业产值为350亿。国内大部分医药产品的包装质量差档次低,中低端产品水平严重重复,自主创新能力差。目前我国六层以上的医药包装产品还不如20世纪80年代的发达国家水平。但是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药品包装只占药价值的10%,而国外却达到了30%。由此可见,国内药品包装领域还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

    有关专家指出,国内企业一般不愿在包装上多花钱,普遍的做法是能省则省。其从医药商品学的角度分析,造成企业走入这些误区的原因,主要是国内企业的包装意识不强,对包装的内涵理解不到位,对包装的作用重视不够。

    据了解药品装在包装材料之后,还可能发生迁移、渗透、腐蚀、吸附等诸多情况,进而影响药物质量。而相容性实验正是为了考察药包材与药物之间是否发生这些现象,其目的在于保证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均一性。而国内制药企业这这一方面的研究更是不足。

    目前,我国医药包装产业的总体水平不高,生产企业要正确认识药包材的重要性,重视药包材质量监管。有关部门应完善药包材监管法规,规范药包材生产行为。加强药包材行业调研,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建立健全药包材质量监督抽验机制,强化产品的技术监督。规范药包材生产使用行为,将其纳入法治化监管程序。(中国制药机械设备网)

作者: 2013-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