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泌尿系统用药零售终端市场百舸争流

来源:米内网
摘要:泌尿系统感染又称为尿路感染,是指由各种病原体入侵泌尿系统引起的疾病,根据病原体种类可分为细菌性、真菌性和病毒性三种。泌尿系统用药按药物属性划分,可分为中成药和化学药两大类。从西医理论而言,泌尿系统感染90%以上是由单一细菌引起,而革兰氏阴性肠杆菌属于主要致病菌,另外10%以上可由革兰氏阳性均引起,......

点击显示 收起

泌尿系统感染又称为尿路感染,是指由各种病原体入侵泌尿系统引起的疾病,根据病原体种类可分为细菌性、真菌性和病毒性三种。该类疾病常见的感染性人群多见于女性,尤其是育龄期妇女,男性发病率相对较低。

泌尿系统用药按药物属性划分,可分为中成药和化学药两大类。从西医理论而言,泌尿系统感染90%以上是由单一细菌引起,而革兰氏阴性肠杆菌属于主要致病菌,另外10%以上可由革兰氏阳性均引起,主要为葡萄球菌和粪肠球菌。真菌感染则为念珠菌属,临床治疗化学药主要采用广谱抗生素,如喹诺酮类、头孢类、氨苄青霉素等。而中医理论则认为尿路感染是淋证,且以热淋居多,“清热利湿,佐以补肾”才是治疗尿路感染的关键,因而采用清利湿热、利水通淋、生津利尿、苦寒降泄、导热下行等治法治疗。抗菌药物限用在一定程度上使治疗该类疾病的一些“中药抗生素”受到了追捧,中成药迎来较好发展机遇,在零售药店销售的几乎都是中成药,故本文仅对治疗泌尿系统的中成药进行分析。

由于夏季多雨且夹杂暑热,这类疾病往往会进入用药高峰期。通过对石家庄、武汉、长沙和重庆四个城市2012年4个季度的零售终端市场研究,印证了这种用药季节性的特征:由第二季度开始,四城市合计的泌尿系统用药销售金额开始上扬,第三季度达到最高峰,随后明显滑落。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比上期增幅分别为8.7%和7.0%,而第四季度销售规模明显下滑到和第一季度相似的水平。受产品季节性的影响,企业推广活动也非常切合时机,近期,在各大电视传媒或者药店内,或多或少都开始看见此类药物的宣传和推广。

该类产品最常见的剂型为颗粒剂、片剂和胶囊剂,4城市合计数据显示,三种剂型合计就占了99.2%的市场份额,其中颗粒剂和片剂分别占了42.0%和37.9%。中药颗粒剂相对其他剂型而言崩解溶出度较快,携带方便,比片剂略占优势,而丸剂、栓剂、散剂等剂型使用较少。

泌尿系统用药在4城市合计的终端零售市场中,有100多个生产企业、60个品种竞技,纵观四个城市的产品CR4均超过35%,市场都呈现中等集中度格局。重庆成熟度比另外三城市略高,而武汉相对其他城市而言,产品分散度较大。四个城市的竞争力度相差不太大,暂时没有绝对的优势品牌雄踞一方,消费者的忠诚度一般,对于企业而言是利好,百舸争流,拼的是谁的劲头更高,宣传技巧更妙。

通过对产品价格和产品销售规模的对比分析可以发现,60个中成药产品整体价格不超过90元,基本偏低,大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是30元以下,而在15元-20元之间的产品个数是最多的;30元是一个分割界限,定价在30元以上的产品为数不多,多位以民族用药为卖点的产品,也有部分企业采用大包装来提高整体销售价格,然后通过最小单包装价格相对竞品为低这样的性价比来夺取更多的市场空间。

具体到各个城市重点剂型的品牌情况可发现,在颗粒剂产品中,大多数是通用名产品,如清淋颗粒、金钱草颗粒、石淋通颗粒等,而表现最出色的是清淋颗粒,在四个城市均进入前三甲。生产该产品的江西山香药业和吉林修正药业实力均衡,分别垄断该产品将近4成的市场,余下的不到2成市场由另外8家企业瓜分。金钱草颗粒和热淋清颗粒也表现较好,分别在两个城市进入三甲。其中金钱草制剂目前获得生产批文的企业全国共有14家,分布的剂型有颗粒剂、片剂和胶囊剂,以颗粒剂占主导;在4个城市终端系统销售的企业主要有重庆和平、重庆科瑞、广西万通等,其中重庆医药集团属下的重庆和平和重庆科瑞具备较强竞争实力,尤其在重庆,垄断了67.8%的市场。贵州威门药业的热淋清颗粒在石家庄和武汉均有30%左右的份额,尤其在石家庄,拉开较大和第三品牌间的差距,保持紧随首品的优势。

片剂前三品牌中表现最好是广西桂林三金药业的三金片,是惟一一个在四个城市均进入三甲的品牌。“尿频、尿急、尿痛,就用三金片”,其通过电视广告语把产品核心用途和功效快捷传递给消费者,吸引了许多受众,在四个城市中,尤其是石家庄、武汉和重庆三城市,市场份额均超过50%,垄断优势明显,仅在长沙不敌本土企业药圣堂(湖南)制药的前列癃闭通片,居城市排名第二。其他品牌更多的是区域化销售,铺货面有待进一步铺广。

泌尿系统中成药用药市场整体而言,产品数量不多,参与其中的企业间竞争暂时未产生强势的垄断性品牌,市场竞争成熟度中等,产品可运作的空间不小。同时,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此类疾病近年来患病人数有所上升,该类药物的需求也日益增大,如何在同质化类型产品中迅速让消费人认识、了解、认同,通过常规手法以医生处方拉动零售,先人一步跑马圈地或者从价格分层、产品包装、药店首推等方面运作提高零售市场业绩,则需考验企业的智慧功底了。

作者: 米立 2013-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