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基药大增补独家品种受青睐 非基药或被边缘化

来源:转载
摘要:广东省卫生厅日前发布了地方基药增补目录,成为继青海之后,第二个发布地方基药增补目录的省份。与2010年版的增补目录相比,广东此次多增加了34药品,达到278个,增补基药数量的宽松程度远远大于预期。其中备受关注的是,众多中成药独家品种进入了增补目录。在131个中成药品种中,独家品种就超100个,包括广州药业、......

点击显示 收起

  广东省卫生厅日前发布了地方基药增补目录,成为继青海之后,第二个发布地方基药增补目录的省份。与2010年版的增补目录相比,广东此次多增加了34药品,达到278个,增补基药数量的宽松程度远远大于预期。

 

  其中备受关注的是,众多中成药独家品种进入了增补目录。在131个中成药品种中,独家品种就超100个,包括广州药业、康缘药业、云南白药、天士力、独一味等众多药企都有独家产品入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三年内,将是广东医药市场甚至是全国范围内的大洗牌阶段。

 

  地方增补目录“扩容”

 

  7月4日,广东省卫生厅公布了2013年基药增补目录。目录显示,此次广东扩容了278个基药品种,其中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增补147个品种,中成药增补131种。

 

  如果按照广东省卫生厅通知精神执行,2010版的260个品种,加上新版国家基药520个,再加上此次增补的278个,去除重复品种,其基药总数几乎接近1000种。可见增补幅度大,数量多。根据广东省卫生厅要求,不仅基层医药要100%使用基本药物,各级公立医院都要按比例优先使用基本药物,达到一定的“基本药物使用率”。

 

  “广东这次大规模扩容基药,确实出人意料。”广州一位医药研究人士表示,3月15日国家新版基药目录出台,从第一版的307个扩容到520个。当时业界普遍认为,由于新版基药目录数量较旧版增多,中央对各省增补的态度也开始收紧,各省大量增补的情况不会出现。但这次广东大量增补基药,改变了原先的看法。

 

  业内人士指出,从经验看,广东省政策一向具有“风向标”意义,对各地有较强的参考作用。假如广东的增补目录卫生计生委不进行干预,其他省份将有跟进动力。

 

  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此前专门下发了《基层药品增补“回头看”工作方案》,其中提到:今后,各地为适应基层防治需求,自行增补的药品品种(包括规格、剂型)都将严格管理。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经过调查分析认为,随着新版目录的实施,今后各地增补药品的数量应该总体回落。

 

  此前,江西、陕西两省已明确表示“不增补”,但浙江省方面认为,“浙江等用药大省对药品需求量较大,新版基药不够用”。而第一个发布地方基药增补的青海省,不但增补数量达到200个,且大量增补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藏药品种。

 

  中药独家品种受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中成药独家品种成为此次广东增补目录的一大亮点。广东版增补目录中,中成药共131个品种。而经记者统计,其中中成药独家品种就超100个,只有不到20个是非独家产品。

 

  目录显示,如广州药业丹红化痰口服液、云南白药宫血宁胶囊、通化东宝的镇脑宁胶囊、康缘药业的天舒片、独一味的脉平片、天士力的芪参益气滴丸和穿心莲内酯滴丸(胶囊)、以岭药业的津力达颗粒、独一味的参芪五味子片(颗粒、胶囊)、康恩贝的麝香通心滴丸等等,都是上市公司的独家品种。
    一位行业观察家指出,一方面广东省属于用药大省,药物纳入基药名册后产品业绩有望大幅攀升;另一方面,广东省是目前继青海省之后,全国第二个公布地方基药增补目录的省份,很多独家品种入选或为不少上市公司开了个好头,接下来其他省份或也会考虑其中一些产品。

 

  据了解,中药独家品种的利润一直较高,使企业获得更大的营销推广优势。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市场都是独家大品种的天下。与此同时,广东代表的华南市场占据全国医药市场总份额的30%,因此对于进入广东省增补目录,对于相关药企年内业绩增长来说较有正面影响。

 

  “广东省基药增补目录为振源胶囊开了个好头,其他省份的基药增补可能也会把振源胶囊纳入其中。”益盛药业董秘李铁军表示,振源胶囊在广东省的销售额不是很大,进了增补之后,放量可期。

 

  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看来,广东增补基药的独家品种数量很大,它们会由于这个政策门槛而受益;另一方面,进入了基药的非独家品种则可能由于激烈的价格竞争被边缘化。

 

  非基药或被边缘化

 

  据了解,中药品种受政策青睐的一个背景是,中医药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具有战略优势,是我国医药产业中独有的特色和优势领域,且中医药正在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据权威人士披露,中医药法草案即将提交国务院,中药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化药品种由于招标环节竞争激烈,国内仿制药高毛利率的泡沫未来将被刺破,而“以药养医”的利益链条短期内难以被打破,一些利润空间被挤压的仿制药恐将逐步退出市场,医生的处方量将转向价格维护较好的中药独家品种和化药专利药。在这个过程中,中药独家品种和化药专利药的市场份额有望逐渐上升。

 

  “我们预期在未来10年,中药独家品种和化药专利药市场将保持远快于行业整体的增速,市场份额将由目前的16%提升到30%,年复合增长有望达到约20%左右。”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市场缺乏国产化药专利药,未来的10年将是中药独家品种发展的黄金10年。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独家品种属于价格话语权较强的产品,对于独家品种来说,能进入目录等于拿到了市场“入场券”。据悉,根据基本药物制度,进入目录也就意味着直接进入医保目录,医院优先使用,产销率有保证,对生产的企业是很大的利好。

 

  而那些非基药,尤其是没有明显优势的非基药,将进入艰难时期,甚至会面临还没有等到招标就被市场边缘化,或直接淘汰掉的命运。就算是那些原本具有优势的非基药大品种,在基药的强势下,也会逐渐丧失部分优势。(南方日报)

作者: 2013-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