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争夺阻塞性肺病用药市场 跨国医药巨头短兵相接

来源:转载
摘要:近日,从葛兰素史克到诺华都在全力争夺这块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市场,其中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用药,又成为跨国医药巨头们短兵相接之地。记者了解,慢性肺疾病,具体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这是一种重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病人数多,病死率高。美国呼吸与危重监护杂志最新撰文称,根据一项以人群为基础......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兴市场日益增长的烟民,遭受肺部疾病的威胁从未像现在这般紧迫。近日,从葛兰素史克到诺华都在全力争夺这块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市场,其中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用药,又成为跨国医药巨头们短兵相接之地。

  市场规模明年或增40%

  彭博报道称,诺华(Novartis)正努力说服医生接受其治疗慢性肺疾病的新型吸入药物Ultibro,称其好过竞争对手葛兰素史克的明星产品舒利迭(Advair),而后者还用于治疗哮喘疾病。

  记者了解,慢性肺疾病,具体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这是一种重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病人数多,病死率高。由于其缓慢进行性发展,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其病因则与吸烟、空气污染有很大关系。

  据世卫组织数据,COPD每10秒就可以杀死一个人,到2030年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致命疾病,其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等。

  那么,这个市场的规模究竟有多大?根据花旗集团预测,2013年的规模约为100亿美元,到明年将达到140亿美元,相当于40%的年增速,如果加上哮喘,市场总规模将超过300亿美元。

  在这个细分市场上,我们不得不提到龙头葛兰素史克,其去年卖得最好的产品是处方药舒利迭,年销售额高达80亿美元,这款药上市时间超过10年,2012年销售在全球所有药品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艾伯维(AbbVie)的阿达木单抗(Humira),以及强生的英利昔单抗(Remicade),两者均用于治疗风湿疾病。

  挑战者诺华新药获批

  当然,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像诺华这样的挑战者也不会善罢甘休。外电报道,7月26日,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了诺华旗下用于治疗COPD的新型吸入药物Ultibro上市。

  据了解,这款药属于一种新型的、具有双重作用的治疗药物,也是这类药物中获得批准的首款药物,分析师们预测这款药物将成为一款重磅产品。

  尽管如此,Ultibro还很难撼动舒利迭的全球地位,其目前尚未在美国上市,诺华预计到2014年底将向美国申请许可。

  另外,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Ingelheim)的思力华(Spiriva),也是强有力的竞争者,其年销售额高达36亿美元,病人的选择往往集中在思力华或者舒利迭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舒利迭在美国的专利于2010年到期,那么仿制这款明星药物变得有可能。据投资公司SanfordBernstein预计,诺华的仿制药部门山德士将第一个成功仿制。

  不过,服用COPD药物也并不是没有风险。美国呼吸与危重监护杂志最新撰文称,根据一项以人群为基础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的结果,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与脑微出血风险增高相关,而与年龄、性别、吸烟状态和胆固醇水平等因素无关。

  今年以来,葛兰素史克股价累计上涨23%,诺华累计上涨28%,均跑赢全球最大的15家医药公司平均涨幅21%。(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3-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