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5000亿元仿制药市场待撬动 药企应抢占先机

来源:生意社
摘要:在医保控费背景下,针对外企的反商业贿赂和原研药降价成为必然的趋势,这对仿制药行业来说就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这将有力于仿制药在未来用药比例的进一步提升。其实近年来,围绕发展进行合作并达到整合目的的风潮席卷了整个仿制药行业。对于九成药品为仿制药的国内市场来说,由此撬动的将是5000亿元的仿制药市场。目前......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医保控费背景下,针对外企的反商业贿赂和原研药降价成为必然的趋势,这对仿制药行业来说就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这将有力于仿制药在未来用药比例的进一步提升。

   其实近年来,围绕发展进行合作并达到整合目的的风潮席卷了整个仿制药行业。从去年开始,全球陆续有600余种专利药逐渐到期。对于九成药品为仿制药的国内市场来说,由此撬动的将是5000亿元的仿制药市场。目前,已经有企业开始把目光放在了仿制药上,对一些大品牌专利药的仿制的工作也有序地进行中。

   有关数据反应:目前我国除了部分中药独家品种之外,国内九成的药品都是仿制药,尤其是在化学药领域,目前国内已经批准上市了近四百种基因工程疫苗产品当中,原研药仅有20种左右,其余的均是仿制药。

   而且在未来,随着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的推行,将有利于把不合格的企业淘汰出局,进而带动仿制药行业门槛进一步提高。有关专家认为,药品市场格局的改变已经在进程中:优质新品种加速放量,高质量仿制药市场份额增加,竞争集中度逐渐提升。

   因此,在此趋势下,在两方面具备研发优势的企业有望显著获益,一是抢仿能力,确保企业在新品种的研发竞争中胜出,成为首仿或最先获批的几家企业之一;二是产品质量,确保企业产品疗效在临床界获得认可,进而发挥性价比优势,成为进口替代的受益者。

   由于医改进程不断推进,在医保费用收支平衡日趋艰难的情况下,医保支付改革是必然。为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提高药品消费性价比,仿制药成为了性价比较高的选择之一,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利于仿制药市场的扩大。药企应该抓住机遇,通过各种方式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抢占仿制药这一大市场。

作者: 2013-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