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抗癌药物市场需求大 靶向药物受青睐

来源:慧聪制药工业网
摘要:目前,癌症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癌症发病率不断升高,我国的癌症患者数量居世界前列,随着医学界对抗癌药物的研发,抗癌药物市场也开始膨胀,同时生物医药产业也迎来发展机遇。在目前的状况下,癌症患者不断增加,抗癌药物市场的需求将越来越大。高发病率带动抗癌药物需求老龄化和城镇化推动抗癌......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癌症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癌症发病率不断升高,我国的癌症患者数量居世界前列,随着医学界对抗癌药物的研发,抗癌药物市场也开始膨胀,同时生物医药产业也迎来发展机遇。在目前的状况下,癌症患者不断增加,抗癌药物市场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高发病率带动抗癌药物需求

老龄化和城镇化推动抗癌药物需求增加。在过去30年中,我国癌症死亡率增加了80%,每年癌症发病人数约260万,死亡人数约180万。导致癌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生活环境、方式的变化和生存压力的增大等各种客观因素。其中,老龄化和城镇化是最重要的两大因素。

我国抗癌药市场现状

抗癌药物市场受益于我国医药行业的高增长。我国医药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目前,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仍处于低水平,不足5%,对比发达国家美国的17%,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但近年来持续攀升。总体处于上升通道的医药行业必然会带动抗癌药物这一细分市场的蓬勃发展,而销售规模逐年提升的抗癌药物也日益成为一股推动医药行业迅猛增长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我国,由于缺少相关规范,癌症中晚期患者面临着“过度治疗”、“人财两空”等风险。我国就诊的癌症患者多处于中晚期,这些病人大多“病急乱投医”,缺少用药规范,导致不合理用药过多,合理用药又得不到保障,既浪费医疗资源,更使患者“雪上加霜”。

仿制药领域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抗癌药多为进口药,国产抗癌药以中成药为主,而患者常用的化疗药物基本来自进口,且需求量巨大,价格昂贵。随着抗癌药专利到期,仿制药进口替代迎机遇。全球新药研发艰难,纷纷转向仿制药,相应的仿制药市场容量将迅速扩大。面对国内巨大市场,仿制药进口替代药品将迎来崭新的机遇。

面临外资药企的“专利悬崖”,中国仿制药早已磨刀霍霍等待市场开闸。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称,中国药企在仿制药研发上的实力越来越强,药物疗效并不弱于专利药,能够分羹仿制药市场。未来中国仿制药行业门槛将进一步提高,优质新品种加速放量,高质量仿制药市场份额增加,竞争集中度逐渐提升。

抗癌药的研发

壁垒和风险不容忽视

研发实力强和拥有丰富的新药储备是行业领跑者的核心优势。

全球抗癌药物生产巨头均拥有实力强劲的药物研发团队,每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15%-20%。我国抗癌药物的生产领先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为8%左右,同世界巨头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已经远远高于我国医药生物行业2%的平均水平,这充分表明抗癌药物子行业是相对高端的制药领域,也是行业高壁垒的具体体现。由于药物研发的长周期与高风险,新药在研发、生产和储备上的连续性成为生产企业不可忽视的经营策略。

靶向药物是抗癌药发展的大趋势

现阶段,化疗是癌症治疗的常用方法,整个化疗市场已经发展成熟并稳步增长。但是化疗药物的副作用明显,对人体其他方面的伤害较大,新的靶向药物治疗成为全球癌症研究的新方向。其中以紫杉醇和多西他赛为癌症临床治疗的常用药,2009年两者占我国抗癌药物产品市场份额的21%。靶向治疗药物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抗癌药物生力军。到2015年,全球靶向治疗药物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0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1%,并且该领域将有8只以上的新药成为市场主导产品。

作者: 佚名 2015-3-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