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我国医药零售业目前发展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摘要:随着我国医药经济的高速发展、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医药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医药零售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零售药店应不断进行经营机制改革,推出各具特色的市场运行模式,就我国医药零售业态的发展趋势做浅析。传统零售药店的经营模式几千年来,我......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我国医药经济的高速发展、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医药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医药零售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零售药店应不断进行经营机制改革,推出各具特色的市场运行模式,就我国医药零售业态的发展趋势做浅析。

传统零售药店的经营模式

几千年来,我国的零售药店一直沿用着传统的经营模式,以销售药品为主。零售药店兼卖日用品、化妆品等其它商品,则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鲜事。近年来,随着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传统药店在原有专业化水平比较高的基础上,着力加强个性化经营和多元化经营,要将自己定义为具有药品经营执照的零售店,而不是只卖药或兼卖某些日用品的药店。目标消费群是有广泛需求的某类人群,如年轻男人、职业妇女、自我服务的方便购物者等,而不仅仅是的慢性病人、老年病人等群体。

我国传统零售药店近年得以蓬勃发展,无疑得益于国家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和药品分类管理的实施等。但由于我国零售药店发展起步较晚,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套,各地的零售药店惟有积极去探索,以期早日创出一个适合自己生存的新模式。

中国药品零售业靠“补品”支撑前途不乐观

在当今的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无疑是对药品零售行业有着巨大影响的。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制定者首先要站在药品购买者的角度考虑:如何才能更快更方便地购买到药品。这样,第一就是要增加药品的供应点和供应量,让买药的人能够先“买得到”。规范药店“合理布局”的目的是方便群众购药,离开方便群众购药,合理布局没必要也不可能成为一个目的,它没有客观认定性和可操作性。另外,现在中国是市场经济主导,所谓市场经济,就是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在本题目中,就是让供求双方来决定市场布局,而非让政府规定来做决定。当一个地方在市场调控下药店开、关大致平衡了,也就大致达到了当地的合理布局。而且这个合理布局是动态的,不可能是一个长期不变的状态,可以说每天都会有开有关有微调,不断动态地趋向合理。

目前我国对政府政策的制定缺少相应的监管机制,这也导致了一些政策在制定的时候缺少合理性与可行性,有的甚至做违背市场规律的事。从此次五大连池的个案来看,政府部门的一纸规定就让企业的正常投资、合法经营被逼退出市场。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候的自由考量权太大,从而忽视了市场的发展规律。现在我国对药品零售市场监管的主要问题是市场准入太严,市场监管太宽。下一步政府部门监管药品零售市场,一要重视满足需求,努力扩大供给,市场经济一定得是富余经济;二要重视安全监管,努力打击假冒伪劣药品和非法经营企业;三要重视市场机制,努力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四要重视依法行政,努力使自己在法律的框架内活动,决不为自己法外扩权。

目前中国药品零售业最突出的特点是企业“多、小、散、乱”,除了药店的“多”和“小”有一定的合理性外,零售企业缺少具有国际或全国竞争力、有响当当品牌的龙头企业。另外,目前中国的主要药品供应源仍然是医疗机构,占到全部零售额的80%以上,这和世界上大多经济发达国家零售药店占比80%以上截然相反,大部分中国药店仍然在依靠销售所谓的“营养品”、“补品”来维持生存。从这种现状来看,如果医药再不分开,中国药品零售业的发展前景是不乐观的,甚至可以算是一片黑暗。

作者: 佚名 2015-3-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