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止咳用药零售市场:增长放缓集中度上升

来源:医药界
摘要:止咳用药是零售市场较大的品类,据药品零售分析系统(RDM)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长沙、昆明三城市零售市场合计止咳用药销售规模增长3。1%,与2012年销售规模增长12。8%相比,市场增长有所放缓,但却呈现中成药占比提高,市场集中度进一步上升的特点。中成药占比上升止咳用药零售市场以中成药为主,近两年市......

点击显示 收起

止咳用药是零售市场较大的品类,据药品零售分析系统(RDM)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长沙、昆明三城市零售市场合计止咳用药销售规模增长3.1%,与2012年销售规模增长12.8%相比,市场增长有所放缓,但却呈现中成药占比提高,市场集中度进一步上升的特点。

中成药占比上升

止咳用药零售市场以中成药为主,近两年市场占比呈现上升的趋势。2013年中成药市场占比85.5%,比2012年增加1.6个百分点,代表药物有——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复方鲜竹沥液等。止咳化学药三大品牌——沐舒坦、惠菲宁、易坦静,2013年市场表现不一,三品牌合计市场份额较2012年增长2.7个百分点,但化学类止咳药占比呈下滑走势,比2012年下跌了0.7个百分点,中西结合药也下降0.9个百分点。

口服液领跑市场

口服液是止咳用药中占比最高的剂型,其中包括了膏剂、糖浆、合剂、口服液等。在成人止咳用药中,口服液约占近半市场,但2013年同比下滑了1.2个百分点,而胶囊剂和片剂2013年的销售额占比均有所增长,其中胶囊剂增长1个百分点,片剂增长0.3个百分点,恰好填补了口服液丢失的市场。其中胶囊剂代表药物——百令胶囊、清肺止咳胶囊2013年保持稳步增长,片剂代表药物——止咳宝片、百合固金片,2013年在北京、长沙的增长较为突出。

儿童用药以便于吞咽、孩子易于接受的剂型为宜,口服液在儿童止咳用药中占比更大,占八成市场,颗粒剂大约占了16.4%,其他剂型的占比都不高。

市场集中度上升

2013年北京、长沙、昆明三城市合计止咳用药CR4为24.1%,CR8为32.5%,比2012年略有上升,属于低集中竞争型市场。三城市合计止咳用药品种数超过500个,竞争较为激烈。数据显示,前20个品种大约占了五成市场,剩下的五成市场被400多个品种一起瓜分。除了排在首位的品种市场份额超过10%,其他品种的份额都不足5%。

前五品种地位稳定

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是零售市场止咳用药的长青品牌,近三年一直保持13%左右的市场份额稳守市场首位。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市场份额约占4%,销售额稳步增长,是儿童止咳用药的龙头产品。两个品种在市场广告投放大,“京都念慈菴”及“葵花”品牌家喻户晓,消费者的忠诚度较高。

复方鲜竹沥液近三年市场份额都排在第三位,竞争企业不少,销售略为突出的有江西济民可信和江西天施康,其他厂家份额不高。

内蒙古天奇中蒙制药的清肺止咳胶囊市场地位也相对稳固,近三年保持2%左右的市场份额并逐年保持上扬。

排在第五位的强力枇杷露也是生产企业较多的品种。随着新版药品GMP的推行实施,一些管理水平差、资金实力弱的中小型企业被淘汰出局,市场已逐渐向一些具有优势的大型企业集中。

优势企业领跑市场

念慈菴、同仁堂、葵花都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企业,其品牌在零售终端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认知度都较高,实力雄厚的企业经过多年的沉淀,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市场基础。

香港京都念慈菴除了在终端大量广告的投入,还参与一系列的公益活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提升企业的公益品牌形象,并以精益求精的产品质量维护品牌。

北京同仁堂是中药行业闻名遐迩的老字号,旗下品种很多,在三城市止咳用药中,有近50个品种,多品种的市场贡献,让企业一直稳守市场亚军之席。

黑龙江五常葵花药业主要专注儿童止咳用药市场,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和颗粒近三年的销售一路向上攀升。

近年,国家加强重视儿童用药安全,对儿童药品的审评审批也提升了准入门槛,这对于现有儿童产品的企业无疑是一个利好。然而,企业在思考把手中的儿童产品做大做强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质量管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给每一个消费者最好的质量承诺。

作者: 佚名 2015-3-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