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新政催生千亿儿童药市场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76亿,随着二孩全面放开的政策红利到来,日益旺盛的需求将催生千亿级的儿童用药市场。近两年,国家陆续推出了众多儿童药的利好消息: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儿童药基本目录建立、儿童药研发申请绿色通道、儿童药挂网招标采购直通车政策等,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儿童药“春天”的到来。如何把握儿......

点击显示 收起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儿科门诊人次达到1.76亿,随着二孩全面放开的政策红利到来,日益旺盛的需求将催生千亿级的儿童用药市场。近两年,国家陆续推出了众多儿童药的利好消息: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儿童药基本目录建立、儿童药研发申请绿色通道、儿童药挂网招标采购直通车政策等,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儿童药“春天”的到来。

如何把握儿童药市场的机遇,应对可能面临的挑战?12月2日,由海南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5年新医改下儿童处方药市场新机遇”论坛在74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期间召开。

儿童药市场潜力巨大

本次论坛协办方海南康芝药业副总裁肖斌指出,多年来我国儿童用药市场环境一直都处于比较尴尬的地位,但也有着庞大的市场空间与潜力。“目前,我国儿童人群数量高达3亿,这几乎等同于美国国民的数量,但同时儿童用药市场缺医少药的情况也非常明显,儿童用药市场增长空间明显,这也是康芝药业长期以来始终坚守着儿童用药市场的主要原因。”

据悉,尽管我国儿童药市场潜力巨大,但同时也面临严峻的挑战。目前我国的6000多家药厂中,专业化儿童药生产企业仅30多家;在我国3500多种药物制剂品种中,专供儿童使用的仅有70多种,仅占2%;临床缺乏儿童专用品种、剂型和规格,且供给不足。

“多年以来儿童药的企业大都感觉到处境非常尴尬:研发和生产投入成本高,盈利困难。可喜的是,近年来国家开始大力推动儿童用药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儿童用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因此康芝药业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希望能与同行共同探讨制药企业乘着政策的春风,共同促进儿童用药市场的健康产业发展。”

共商儿童药发展前景

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国家卫计委儿童用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申昆玲,杭州市儿童医院儿科主任赵仕勇、IMS咨询总监严尚军、海南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斌,吸引了药交会现场300余人参与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申昆玲为现场嘉宾深入解读了国家儿童用药的发展战略。申昆玲在报告中详细介绍我国儿童药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给予现场儿童药生产企业的一系列的利好政策信息,她号召更多的企业能够关注儿童用药,推动儿童用药的发展。随后,赵仕勇详细阐述了过敏鼻炎哮喘的影响及治疗;严尚军则以丰富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儿童处方药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肖斌表示,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儿童药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海南康芝药业率先成立了以儿童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康芝红脸蛋基金。“2014年,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体现了中央对儿童用药安全的高度重视。儿童用药市场前景日趋明朗,市场逐步规范,相关从业人员的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作为专业儿童药领域的领军企业,康芝药业愿意积极参与到国家政策项目当中。我相信在广大儿童用药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儿童用药领域缺医少药的现象在未来必将得到改善。未来康芝药业仍将潜心经营儿药市场,并将产品线从药品延伸至更加广阔的儿童健康产品上,以满足日益旺盛的市场需求。”

作者: 2015-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