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7大因素 2016药品零售市场将有大突破

来源:转载
摘要:在大健康国策的带量下,随着医药一些新政的不断落地,以及医药市场有序健康的发展,零售市场这块蛋糕必将越来越大,2016年将成为医药零售市场的变化、突破和再生之年。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带来零售市场持续扩大呢。最近几年因为非品牌普药企业与大、中连锁合作越来越难,要么进不去要么被踢出来,尤其是已经上市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大健康国策的带量下,随着医药一些新政的不断落地,以及医药市场有序健康的发展,零售市场这块蛋糕必将越来越大,2016年将成为医药零售市场的变化、突破和再生之年。

    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带来零售市场持续扩大呢?

    1、普药控销继续如火如荼。

    最近几年因为非品牌普药企业与大、中连锁合作越来越难,要么进不去要么被踢出来,尤其是已经上市的大连锁不仅追求高毛利,而且还要健全的营销方案和服务体系,所以大多数普药销售企业都转向在中小连锁、单体药店、社区诊所等机构进行销售。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将会有500家以上的药企运作控销。2016年的控销模式将会继续火热。

    2、处方药销售放开即将开始。

    有消息称目前网售处方药的正面目录正在修订,包括壹药网、九州通、京东医药等在内的医药电商以及以上海医药、康恩贝等为代表的传统药企均已布局处方药的网络配送,可谓万事俱备,只待政策放开,80%品类的处方药可进入网上销售,,届时医药电商市场瞬间翻至数倍,线上和线下的互动销售的热闹场面和对医院销售药品的冲击将会是热点。

    3、慢性病药物在药店占比提高。

    今年是中国慢病性防治工作规划的收官之年,慢病大会刚刚落下帷幕,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若将慢病药品,这个用药人群近3亿,每年市场份额数千亿的市场让渡给零售药店,无疑是给与之相关生产企业和零售药店带来新一轮井喷的行情。

    慢病销售是自己建立消费者服务模式还是借助药店的资源一起来做,各有分说,做是一定要做,怎么做,如何做,我认为“借平台、建档案、围绕消费者教育”应该是迅速的提高销量的途径。

    4、资本快速入住的企业。

    国内经济下行加大,医药行业还相对稳定,未来十年依然是朝阳产业,热钱大量资金涌入,目前企业大多不缺产品,绝大多数缺的是品牌,依靠雄厚资金实力,敢于投入,敢于绑定大连锁和消费者,树立品牌,实现产销双赢。

    5、医保定点放开化竞争。

    10月国务院发布规定,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如果医保定点不再需要行政审批,估计医保定点药店数量陡然增加数倍。目前的医保定点药店销售中约50%的销售额来自医保刷卡,可见取消医保定点药店审批对药品零售业和消费者来说是极大的利好,重新利益分配的同时,有利于市场化的竞争。

    6、日益受宠的补益类品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压力的增加,消费者对补益类品种越来越重视,对其选择也是越来越理性,目前该类品种的销售渠道主要有直销、网上销售、药店销售、超市、专卖店等。

    因该行业的发展还不够成熟,尤其品种质量鱼龙混杂,更多的消费者再选择具有辅助治疗功效的补益类品种时还是比较倾向在药店购买。根据药店本身的消费群体特色做好精细化的推广,依然能做到尽如人意的产销互动。

    7、中药饮片纳入基药。

    中药饮片首次纳入基药目录,医药连锁的多元化经营需求,都预示着饮片销售将进入一个黄金期,中药饮片的销售将成为药店经营的一块新的利润来源。(赛柏蓝)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