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处方药及处方管理

“麻黄碱限令”趋严 六类非处方感冒药转处方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摘要:12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食药监局)发文称,麻黄碱含量超过30mg的复方制剂将从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管理,此举表明继九月感冒药实名制限购以来,药监局限麻政策进一步趋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国内感冒药销售排名分列前三甲的泰诺、新康泰克和白加黑等药品,都在上述政策范围之内,这意味着今......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食药监局)发文称,麻黄碱含量超过30mg的复方制剂将从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管理,此举表明继九月感冒药实名制限购以来,药监局限麻政策进一步趋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国内感冒药销售排名分列前三甲的泰诺、新康泰克和白加黑等药品,都在上述政策范围之内,这意味着今后购买这类感冒药,须持有医生开具的处方。

  六类药物转为处方药管理

  国家食药监局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说明称,麻黄碱含量超过30mg的复方制剂已从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管理,包括氯雷伪麻缓释片、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氨酚氯雷伪麻缓释片、那敏伪麻胶囊、扑尔伪麻片和复方布洛伪麻缓释片六类药物。

  事实上,今年9月,国家食药监局便与公安部、卫生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各药店对“伪麻黄碱类感冒药”实行限售限量、实名制购买。

  “限麻”政策的实施,是为了防止该类药品流入制毒渠道。据了解,1克麻黄碱可以提炼0.75克的冰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实名制以及限购,最多改变患者的消费习惯,在购买前出示身份证或者登记信息。但是转为处方药就意味着患者购买前需经过医生开处方,政策的严格性明显加强了。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刘伟分析表示,限制含麻黄碱的药物销售将使OTC感冒药向处方药转换,由于处方药正常获取渠道只能通过医院,渠道的减少将不利于“含麻”感冒药的销售。但是,由于此类感冒药物具有一定的刚性需求,因此,对销售量的影响不会很大。在可代替产品研发出来之前,感冒药市场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

  感冒药市场容量至少200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白加黑、新康泰克的盐酸伪麻黄碱每片含量均达到30mg.齐鲁证券研报分析数据显示,2010年零售市场感冒用药中,泰诺、新康泰克和白加黑分别位列销售前三甲。

  其中,上海强生制药的泰诺感冒片市场份额占到6%以上,中美天津史克生产的新康泰克胶囊占到4.5%左右,而拜耳医药保健的白加黑感冒片占据市场的近4%.此外,百时美施贵宝的日夜百服咛和中美天津史克的新康泰克片均在前十名之中,其主要成分均含有盐酸伪麻黄碱。

  刘伟表示,“限麻”政策实施之后,以生产中药制剂感冒药的上市公司或将受益,如三九制药、白云山制药等。

  根据齐鲁证券的报告,感冒药市场容量至少在200亿元,但中药企业仅生产10余种感冒药。随着人们逐渐倾向于选择中药产品,2005~2009年中药产品的份额逐年上升。2010年,三九集团的999感冒灵颗粒、三精制药生产的双黄连口服液以及广州香雪制药的抗病毒口服液均位列感冒药类销售前十名。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