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新药

板蓝根规范化栽培技术

来源:39.NET
摘要:一、概述板蓝根是我国古老的常用中药材之一,在我国从唐代就开始了人工栽培,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板蓝根治病防病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其生产领域和人工栽培地也在不断的扩大,在广大的药农中建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若想种植出优质高产的板蓝根,在各个方面都要作到规范化。二、气候和土壤选......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概述

  板蓝根是我国古老的常用中药材之一,在我国从唐代就开始了人工栽培,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板蓝根治病防病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其生产领域和人工栽培地也在不断的扩大,在广大的药农中建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若想种植出优质高产的板蓝根,在各个方面都要作到规范化。

    二、气候和土壤选择

  板蓝根原野生于我国北部,对气候的适应性很强,喜温暖,较耐寒,怕水涝。从我国的黄土高原、华北平原到东北的南部暖温地带为最适宜的生长地区,东北的北部及西部风沙干旱地区不宜种植。

  板蓝根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夹沙土或微碱性的土壤均可种植,PH6.5~8的土壤都能适应。板蓝根是耐肥、喜肥性较强的草本植物,肥沃和土层深厚的土壤是板蓝根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地势低洼,易积水、粘重的土地,不宜种植。

    三、板蓝根栽培技术

    (一)地下害虫防治

  清理田园,地上杂草,这样可以切断害虫栖息和繁殖场所。在耕地前可用50%的辛硫磷乳油800倍液,亩用100克拌炒香的玉米糁、麦麸撒于地面,耕地时翻入地下,这样可以杀死地下蝼蛄、蛴螬。

    (二)选地、整地

  板蓝根是一种深根系药用植物,主根长可达40~50厘米,故应选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或河流冲积土种植。过沙、过粘、低洼地生长不良,易分叉。板蓝根是一种喜大肥、耐肥性植物,故每亩施腐熟厩肥40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硫酸钾30公斤,尿素20公斤,施足底肥,深翻30厘米,耕细耙平,打碎土块,然后作畦,北方应作平畦,南方可作高畦,易于排水,畦宽1.5~1.8米,畦高20~30厘米,作业道宽30厘米,四周作好排水沟。

    (三)播种

  板蓝根春播、夏播均可。春播于3~4月,夏播于5~6月。播种前,对种子进行处理,用40度的温水浸种24小时,捞出,晾干表层,即可播种,这样可使苗齐、苗全,7~10天可出苗,亩用重量为1.5~2公斤。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30厘米开沟,沟深3厘米,将种子均匀撒在沟内,覆土1.5~2厘米,稍加镇压。(开沟可用三个腿的麦耧冲沟或用二个腿的小爪钩耧沟),早春播,可盖地膜,有利于板蓝根提前出苗和提高产量。

作者: 张海涛 2004-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