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新药

台湾研发抗SARS新药 有些可兼治艾滋病

来源: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摘要:据报道,中国台湾“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主任翁启惠率领研究团队,从10,000多种化合物中筛检出50种抗SARS有效的小分子,包括可抗艾滋病及SARS等新合成药物和人参、金银花、尤加利精油的粹取物等,具体研究成果将发表于近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上。台媒报道称,自SARS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投入药物研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报道,中国台湾“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主任翁启惠率领研究团队,从10,000多种化合物中筛检出50种抗SARS有效的小分子,包括可抗艾滋病及SARS等新合成药物和人参、金银花、尤加利精油的粹取物等,具体研究成果将发表于近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上。 

    台媒报道称,自SARS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投入药物研发工作,这次是最有具体成果的一次公开发表。 

    翁启惠表示,整个研发过程是从基本设施的建立及詹家琮(博士,就职于台“国防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所设计的细胞试验开始,随后再由梁博煌(“中央研究院”生化所研究员)所发展的SARS病毒蛋白酵素的大量表现,以及其它团队人员对抑制剂的合成与活性测量和以结构为主的药物设计,前后测试过10,000多种合成物,筛选出50种相当有效的小分子药物。 

    最令翁启惠兴奋的是,他的实验室所合成的2种于临床研究的抗HIV合成药物,具有相当强的抗SARS 病毒活性。其中之一不但用来对抗HIV蛋白酵素,对SARS病毒的蛋白酵素也有非常强的抑制作用,还可以用来治疗患有艾滋病的“猫”! 

    翁启惠说,他正在和“中华民国生物技术中心”合作,将这种药物开发成同时用于治疗人类SARS、HIV和猫HIV的药物,日后将进一步了解这个药物与SARS病毒酵素结合的结构与机制,期能发展成为新一代抗SARS病毒的抑制剂。 

    此外,在已知药物及天然物中,包括治疗高血压的老药RESERPINE、抗发炎剂AESCIN、杀虫剂VALINOMYCIN,以及金银花、尤加利精油、人参精抽提物等,都有抗SARS的效果。

    

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作者: 佚名 2004-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