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新药

骨头缺血性坏死治疗在我国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药网
摘要: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骨科常见病,属国际骨科疑难病症之一。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髋关节病治疗中心统计,在其所收治的692例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病例中,创伤约占27。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一旦发生,患者便面临着缺血坏死-塌陷-骨性关节炎的“痛苦三步曲”,其病程从数月到数年不等。目前,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骨科常见病,属国际骨科疑难病症之一。临床普遍认为,长期使用激素、创伤和酗酒是引起此病的三大元凶。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髋关节病治疗中心统计,在其所收治的692例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病例中,创伤约占27.6%,激素占11.6%,酗酒占8.3%,骨关节炎占15.5%,特发占9.4%,内分泌占1%,其他占3.9%。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一旦发生,患者便面临着缺血坏死-塌陷-骨性关节炎的“痛苦三步曲”,其病程从数月到数年不等。患者在关节持续疼痛的同时,发生行走困难,甚至瘫痪。

    目前,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方法不少,但疗效确切并得到国际公认的还没有。对于中晚期患者,医生通常建议采用人工骨股头置换术。据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专家统计,全世界约50%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患者在40岁以前置换了人工股骨头,患者术后5年内失败率约为10%至50%。而且,目前最好的人工股骨头也只能使用10年至15年。按目前人的平均寿命来估计,那么这些患者余生的30年至40年中,至少要更换3次人工股骨,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存质量。

    专家们一致认为,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在临床治疗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高危人群尚无有效的预防手段及药物;病程进入晚期后,患者最终难免手术之苦;即使采取手术治疗,没有辅助性治疗药物,手术疗效难以提高;置换人工股骨头费用昂贵且影响患者远期生存质量。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被誉为“世界性骨科难题”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治疗在我国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深入研究课题已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9月开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骨科中心集中收治了一批与临床使用激素相关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病例。检查发现,这些患者的股骨头供血明显减少,并伴有骨髓水肿和关节腔积液等症状,其中部分患者已发生骨小梁结构紊乱,形成囊性病变,极易导致股骨头塌陷。

    为尽快攻克这一顽症,东直门医院骨科中心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的分课题--中西医结合治疗激素相关骨坏死的临床研究。专家们以应用浙江海正药业集团生产的中药“通络生骨胶囊”为核心技术,进行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深入探索。

    徐林教授说,6个月后,全部51名患者反映关节疼痛症状消失或明显缓解;早期患者的病情发展被阻断;患者行走距离延长;按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病程发展,此时应该有三分之一以上患者发生股骨头塌陷,可喜的是,这种现象并未出现。核磁共振检查显示,有的患者的股骨头坏死面积明显缩小。

    徐林教授认为,中西医结合疗法为攻克骨头缺血性坏死开辟了一条新路,无论是诊断还是疗效都有确切的影像学证据,标志着骨头缺血性坏死这一骨科顽症不再“无药可治”。

作者: 佚名 2004-9-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