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新药

我国首个中草药抗艾药物在泰国获准上市

来源:医药网
摘要: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专家罗士德联合国内外有关专家,在1100余种中草药基础上研究出的抗艾滋病的中药复方制剂——“复方SH”,在完成Ⅲ期临床后,最近获准在泰国上市。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他系统地对1100多种常用中草药对艾滋病病毒的作用进行了研究,从中发现100余种中草药对艾滋病病毒......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专家罗士德联合国内外有关专家,在1100余种中草药基础上研究出的抗艾滋病中药复方制剂——“复方SH”,在完成Ⅲ期临床后,最近获准在泰国上市。

  从1987年起,西南生物资源创新基地首席科学家罗士德联合有关专家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探索。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他系统地对1100多种常用中草药对艾滋病病毒的作用进行了研究,从中发现100余种中草药对艾滋病病毒有抑制和杀灭作用。他惊喜地发现,传统的中医药在艾滋病的治疗上能起到西药起不到的作用。

  上世纪90年中期,课题组研究出了一个最佳的复方制剂SH。机缘巧合,项目被当时访问昆明的泰国副总理龚塔巴兰西看中。并由此促成了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与泰国卫生部医学科学厅长达15年的合作,共同研究SH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临床治疗。在中泰双方的努力下,终于成功研究出了由五味中药组方而成的抗艾滋病纯天然药物制剂——“复方SH”。

  在对SH的作用机制和药理、毒性、有效成份、药品标准、生产工艺等进行了研究后,从2001年开始,项目组在泰国进行了Ⅰ、Ⅱ期临床,在对28例艾滋病感染者进行单独用药后,效果出乎意料,有效率达89%。在此期间,云南省科技厅将该项目列入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予以支持。2003年6月,药物的第Ⅲ期临床试验完成,结果表明,加用SH制剂的病人比单独使用西药疗法的病人,病毒载量下降十多倍,免疫细胞明显提高。这一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临床研究成果,标志着中草药为全球艾滋病治疗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该项目正式获得国家863计划项目支持。

  据项目组王易芬博士介绍说,SH制剂治疗艾滋病可称作中式的“鸡尾酒疗法”。它的研究成功不仅在应用上,在学术上也是一种重大突破。几种作用在病毒复制的不同环节的西药合在一起给病人使用,被称为“鸡尾酒疗法”,SH为几种中药,它们所含有的不同化合物能作用在HIV病毒复制的不同环节上,起到一种“多靶点”的作用。这实际和“鸡尾酒疗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王博士说,由于西方国家过去对传统中医药的认同度不高,中药制剂研究进展不大。但在面对SH这样一个在世界第一个经严格临床实验证明的纯天然药物制剂,很多西方医学界同仁都认同了中药制剂的神奇。

  “复方SH”以其突出疗效,受到了泰国官方的青睐。目前,该药已拿到泰国官方药物上市批文,这也标志着“复方SH”成为了世界上首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利用中草药治疗艾滋病的药物。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