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新药

骨松新药每月一颗元月份起临床试验起跑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国外一种每个月口服一颗的ibandronate150毫克剂型长效型药物,大幅提升了患者用药的便利性,台湾将于元月份起执行临床试验,以了解国人对新药的反应。目前国内已有每周服用一颗的双磷酸盐类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症,国外则积极研发更长效的骨松药。欧洲一项针对停经后妇女所进行之两年临床试验,证实患者服用一个月一颗iban......

点击显示 收起

  停经后妇女骨质流失速度加快,这肇因于造骨细胞及破骨细胞间的平衡遭到破坏,致使罹患骨质疏松机率大为提高;目前治疗骨松最普遍的是“双磷酸盐类药物”,但因药物服用的不便性,患者在一段时间后容易意兴阑珊而擅自停药;国外一种每个月口服一颗的ibandronate 150毫克剂型长效型药物,大幅提升了患者用药的便利性,台湾将于元月份起执行临床试验,以了解国人对新药的反应。

骨质疏松症有沉默的杀手之称,女性于停经后,因造骨及破骨细胞间的平衡遭到破坏,导致骨头通常脆弱且易因外力而折断;每年台湾有一万五千例发生髋部骨折,女性就占了三分之二,髋部骨折的死亡率极高,一年可达17%~22%。

骨质疏松症的治疗目标在于回复造骨、破骨细胞间的平衡,增加骨质密度,进而降低骨折的发生;目前治疗骨松最普遍的药物为“双磷酸盐类药物”,台大医院检验医学部主任蔡克嵩表示,此类药物服用上有许多禁忌,如需饭前单独服用、过半小时才能进食,服药后必须直立或站立,否则会引起食道逆流的不适;患者无法明显感受到骨质密度的提升,一段时间后容易意兴阑珊而擅自停药。

目前国内已有每周服用一颗的双磷酸盐类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症,国外则积极研发更长效的骨松药;欧洲一项针对停经后妇女所进行之两年临床试验,证实患者服用一个月一颗ibandronate (150毫克),能有效增加停经后妇女的骨质密度;美国FDA已于2005年3月核准,欧洲也已于同年10月核可。

台湾也将自元月份起,进入人体试用阶段,包括台大医院、台北荣民总医院、台中荣民总医院、林口长庚医院、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成大医院、彰化基督教医院,将招收130位已停经、85岁以下、合适服用双磷酸盐类药物的妇女(包括过去曾服用、或目前正在服用之妇女,如无使用经验则需经医师诊断是否合适),平均每家医院招收15~25名,台大医院目前已额满。
作者: 佚名 2007-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