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新药

欧洲批准新型禽流感疫苗上市

来源:科学网
摘要:欧洲委员会近日批准了一种新型的应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疫苗——Prepandrix。这也是首个用来抵御将来可能的禽流感爆发的疫苗。不过欧洲各国政府将怎样使用这种疫苗目前并不清楚。Prepandrix标靶的抗原来源于一种名为A/Vietnam/1194/04的H5N1病株,它在亚洲、欧洲及非洲的鸟类身上都可检测到。...

点击显示 收起

欧洲委员会近日批准了一种新型的应对H5N1型流感病毒的疫苗——Prepandrix。这也是首个用来抵御将来可能的禽流感爆发的疫苗。不过欧洲各国政府将怎样使用这种疫苗目前并不清楚。  

Prepandrix由英国制药业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针对的是目前在鸟类中传播的H5N1病株。流行病学家认为,这是最可能在人群中流行的病株。H5N1起源于东南亚,被家禽和迁徙的鸟类所携带,2003年以来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导致382例病例,并有241例死亡。  

Prepandrix标靶的抗原来源于一种名为A/Vietnam/1194/04的H5N1病株,它在亚洲、欧洲及非洲的鸟类身上都可检测到。临床试验表明,Prepandrix对H5N2等与H5N1紧密相关的变体同样有效。这种药的上市被认为是一种赌博——将来流行的病株都应该与A/Vietnam/1194/04紧密相关。

对于这种疫苗的使用,欧洲各国政府将拥有两种可供选择的策略,即要么大量库存以备将来之需,要么发起先发免疫计划(preemptive  immunization  programme)。  

这种选择是欧洲各国卫生局的责任。荷兰鹿特丹大学的病毒学家Albert  Osterhaus认为,“许多因素必需首先被考虑到,比如是否要针对特定的人群(卫生保健人员、家禽工作人员等),还是要普及到全部人群。”有关专家预计,一小部分人可能会反对这种疫苗。Osterhaus说:“近期没有禽流感风险的地方的人能否接受这种疫苗并不太清楚。”

在欧洲委员会批准Prepandrix之前,芬兰和瑞士已于2007年下了首批订单。而2007年Prepandrix在全球的销售总额达到了2.84亿美元。

如果将来流行的病株与制备Prepandrix所用的不同,那么使用Prepandrix的先发疫苗计划将至少留给研究人员一定的时间作出反应,以开发新的疫苗。近来疫苗开发技术的发展已经将疫苗生产的响应时间缩短到了大约1周左右。

另外,疫苗和抗病毒治疗也并不是我们唯一的武器。上个月,美国埃默里疫苗中心和俄克拉荷马医学研究基金会的研究人员公布了一种新的加速人类抗体生产的方法,该方法能够反击恶性病毒。这一新技术虽然昂贵,但对响应将来疾病的爆发应该是很有用处的。(科学网  梅进/编译)



  GSK的Prepandrix™  H5N1大流行前疫苗获得欧洲第一个批准



  2008年5月20日  ,葛兰素史克(GSK)今天宣布,欧洲委员会已经给葛兰素史克生物制品公司的H5N1大流行前佐剂疫苗Prepandrix™签发了上市授权书,该授权书在所有27个欧盟国家全部有效。GSK是第一家取得大流行前疫苗欧洲授权的公司,这样,就让欧洲的政府可以预先或在官方宣布流感大流行时保护好其民众。



  “这个疫苗标志着全世界对付流感大流行的一个重大进步。这是GSK带领大流行前疫苗研究的科学家们取得成功的佐证,这兑现了我们的承诺,尽我们的一切努力帮助预防流感大流行带来的灾害性危害,并在扭转这个危害公共健康的危机时尽我们的一份力。”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Jean-Pierre  Garnier说。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疫苗是在大流行时预防流感,降低大流行对健康危害的最重要的干预方法。



  “大流行前疫苗”保护更有效



  现在有两种类型的疫苗可供政府选择——流感大流行疫苗和流感大流行前疫苗。



  流感大流行疫苗是在宣布流感大流行时,利用特定的大流行病毒株立即生产。但是,由于生产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这种疫苗只能在大流行发生后4-6个月供应使用,这对于第一轮大流行造成的危害来说,似乎是太迟了。



  流感大流行前疫苗是在大流行发生前提前生产。这种疫苗是根据现在已经发现的可能导致大流行的禽流感H5N1病毒生产,可以针对可能会流行的H5N1病毒株引发免疫保护反应。所以,大流行前疫苗在大流行准备计划阶段扮演着重要角色。专家们认为,在大流行前或大流行时储备这种大流行前疫苗,是保护整个公众的最有效的策略。



  “流感大流行前疫苗是应对目前H5N1大流行威胁的一项重要策略,”GSK生物制品公司总裁和总经理Jean  Stéphenne说,“GSK非常欢迎欧盟批准了Prepandrix™,并将继续致力于积极地与政府合作,为大流行作好准备,针对大流行可能带来的灾难提供有效的保护。”



  适应症年龄介于18-60岁



  Prepandrix™配方以一种新型的专利佐剂系统,其设计目标是为了在给予低剂量抗原的情况下取得高度的免疫反应,而且可以针对广谱的H5N1病毒株产生持久的主动预防作用。目前欧盟授权的这种疫苗的适应症年龄介于18-60岁,采用的是WHO推荐使用的越南病毒株,试验证明使用这种病毒株抗原的疫苗可以抵抗三种特定的H5N1病毒株变异体,即针对现在在亚洲、欧洲和非洲流行的H5N1病毒变异。



  存在H5N1流感大流行可能性



  H5N1流感(通常称为禽流感)感染可能导致鸟类和人类的严重疾病。至今,WHO已经报告了382例H5N1感染的人类病例,这些病例来自14个国家,导致241人死亡。公共卫生专家们担心这种病毒会进化成很容易在人类之间传播的病毒株,引发全世界的流感大流行。



  流感大流行是指人类几乎没有免疫力的病毒感染的全球性暴发。H5N1就是这样一种流感病毒株。
作者: 2008-5-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