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医疗器械与设备

美国研制仿生手臂造福肢体残疾人

来源:CCTV
摘要:com消息(16点新闻):对于那些不幸失去肢体而安装假肢的人来说,一方面是假肢和身体的连接部位时常因为摩擦感觉不舒服,另一方面,假肢的活动非常机械,很难和自身的肢体相比。现在,美国科学家研制的仿生假肢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刚刚安上假肢时,假肢和手臂创伤面的摩擦,以及佩带假肢的不适让沙利文感到痛苦,随着伤势的......

点击显示 收起

  CCTV.com消息(16点新闻):对于那些不幸失去肢体而安装假肢的人来说,一方面是假肢和身体的连接部位时常因为摩擦感觉不舒服,另一方面,假肢的活动非常机械,很难和自身的肢体相比。现在,美国科学家研制的仿生假肢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在六年前的一次意外触电事故中,杰西·沙利文失去了双臂,安上了假肢。

  刚刚安上假肢时,假肢和手臂创伤面的摩擦,以及佩带假肢的不适让沙利文感到痛苦,随着伤势的康复,这种痛苦有增无减。为此,他来到芝加哥康复研究所的假肢中心寻求帮助。

  神经工程学家托德·奎恩建议沙利文试试由他负责研制的可以用意识控制的仿生手臂。

  奎恩首先为他更换左臂的假肢。手术中,奎恩将沙利文左肩里的4根神经移植到了他胸部肌肉里,而这正是仿生手臂最关键的环节。

  神经移植后,奎恩又在沙利文胸前密布电极,并用电线把电极、神经和仿生手臂相连接,目的就是要使这4根神经获取的大脑指令能够通过电极、电线传送到仿生手臂。

  手术成功了。沙利文的“左手”不仅可以旋转360度,而且当他的大脑发出运动指令后,仿生手臂几乎是本能地做出反应,而他也能感觉到仿生手臂的动作。

  现在,沙利文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奎恩指出,这只是发挥了神经潜能的一小部分。目前,他正在和同事研制仿生手臂的指尖传感器,以便能让使用者感触到物体的质地和温度。

作者: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