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市动态

小茴香产新情况调查探讨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近来,时有小茴香减产价升的消息见诸各类中药信息报端,该品产新以来,虽成为市场走畅品种之一,但药商对其各执已见,认识不一。鉴于此种情况,笔者在该品产前、产中历时两个多月的调查统计情况汇总成文,并就小茴香的供求关系作一分析,与药界同仁共同商榷。一、2003年小茴香种植面积、产量及库存小茴香种植面积大幅度缩......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来,时有小茴香减产价升的消息见诸各类中药信息报端,该品产新以来,虽成为市场走畅品种之一,但药商对其各执已见,认识不一。鉴于此种情况,笔者在该品产前、产中历时两个多月的调查统计情况汇总成文,并就小茴香的供求关系作一分析,与药界同仁共同商榷。
  一、2003年小茴香种植面积、产量及库存
  小茴香种植面积大幅度缩减,已是不争的事实,该品产新前有关信息就曾多次披露:“由于多年价低,原主产区山西、内蒙古等地种植面积大幅缩减,今年该品产量主要集中于甘肃省民勤县,2003年甘肃民勤减种1/3,但单产有所提高。”笔者经过实地走访调查,与以上报道基本吻合。具体情况是:
  ⑴种植面积及产量:①甘肃民勤种植面积约5.5万亩,其中西渠镇和中镇2.5万亩、东湖镇1.5~1.8万亩、收成乡5千亩、玉门和酒泉6~7千亩。往年亩产在100~150公斤之间,平均单产在120公斤左右,今年亩产在150~200公斤上下,平均单产按180公斤计,该产区产量在9900吨左右;②宁夏海源地区种植6~7千亩(单产低于甘肃为150公斤),折合产量为1000吨左右;③山西、内蒙古两产区减种面积为80~90%左右,据不完全统计,种植面积约1万亩左右。因为上述产区近年受旱、虫、涝灾情较多,且单产低,正常年景亩产在100~130公斤左右,灾年产量在百公斤以下,甚至在30~40公斤之间,收入甚微,尚不如种粮、棉、瓜子合算,估计山西、内蒙古两产区产量在700~800吨左右。综上统计,今年小茴香总产量在11000~12000吨左右。
  ⑵旧库存量:产新前调查各产区存量大约为1400吨,其中甘肃民勤陈货400余吨,山西、内蒙陈货500余吨,安国市场陈货500余吨。产新期间甘肃民勤400吨陈货,由天津外贸部门全部组织出口,因此,目前陈货存量在1200吨左右,剔除估计不足因素,现陈货存量应不超过1500吨,因为除安国市场外,各主要调料市场基本无陈货。
  综上分析2003年小茴香产量加原有库存,即可供量在13000~14000吨左右。
  二、小茴香年销量是目前市场商家有争议的问题之一,众说纷纭,各执一词,但其属于大品种、销量大是普遍公认的,年销量近2万吨也是被大多数药商认可的,持此观点者可能与《全国药材信息》中“历史回顾”栏目关于小茴香资料统计报道情况有关,唯有常年经营调料品的商家,持近年来方便食品用量增加,年销量大大超过2万吨。是否“春江水暖鸭先知”,对此,笔者分别赴产区、调料品市场逐一进行了巡回论证。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⑴2002年产新后至2003年产新前市场消化量比较
  2002年甘肃省产量约在14000吨,其中民勤12000吨,玉米、酒泉2000吨、旧库存在3500吨左右;山西、内蒙古产量约在3500吨上下,旧库存4000余吨;宁夏海源产量约在1000吨,以上合计为26000吨。2003年9月份产新时,甘肃民勤仅存400余吨陈货被天津外贸部门收购后,各产区剩余陈货大致情况是:内蒙古300吨,山西200吨,安国500吨,从以上情况分析,剔除估计不足因素,年销量约在240000吨左右。
  ⑵从产地常年经营户销售情况统计
  甘肃民勤年销量在1000~2000吨的专营大户有6户;年销量在200吨左右的小户有20余家,概算年销量近13000吨;玉米和酒泉正常年销量在2000吨上下;内蒙古托县新营子乡年销量在1000~1500吨的大户有3户,临河、五原,山西朔洲、应县等年销量在200吨左右的小户有25户之多,以上概算也大大超过年销量2万吨的数量。
  三、小茴香今后走势分析及价格预测
  综合以上分析,预计今后的价格走势将是稳中趋升。其理由:一是产地及市场常年经营户,经实地考察后普遍看好后势,产地大户提前入手储备货源,市场经营户积极吸货,随产新市场存量不断明朗,山东腾州、重庆、郑州市场货到即销,走势向好,产地人气渐升,期望值提高;二是小茴香属药食两用品种,销量大且以食用调料品为主,与近期部分药厂处于GMP达标或半停产状态、药材需求不足关系不大,是多数药商看好选择的因素之一;三是由于供求比例关系及价低原因,产新伊始升幅空间大,入手风险小,待需求拉动,价格有望再上一个台阶;四是今年10月份以来,农产品粮棉油、肉类、调料品类及部分受灾减产或减种药材,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升幅,带动和影响小茴香价格逐步走高;五是据民勤县小茴香专营户聂大力、陶红军先生介绍,近期有河南驻马店“十三香”调味品集团、兰州、武威外贸等,已委托其大量收购,因目前茴农多不愿出售,难以组织批量货源,产地价格仍有续升之势;六是产地货源截止本月中旬已外销近60%,产区大户看好,该品储备量约占10%以上,现剩货源有半数以上茴农惜售,期望值都在7~8元之间。如此现状,产地货源将会显紧,如遇出口或厂家需求增加,其价必然逐步走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