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山东平邑全蝎产量下降 价略滑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今年山东平邑县全蝎总产量比去年略有下滑,约10%左右。目前淡水全蝎的市场行情价格为520~550元,与去年同期的550~580元相比,下降了5。盐水全蝎(指按炮制规范标准加工而成的,即1kg活蝎仅仅能加工0。估计全蝎产新过后市场价位较为平稳或稳中略升。...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山东平邑县全蝎总产量比去年略有下滑,约10%左右。活蝎产地开盘收购价格为280~290元(/kg,下同),比去年同期的310~320元,下降了9.52%,产新中期收购价格为230~240元,比开盘时下滑了17.54%,比去年同期的270~280元,下降了14.55%,产新末期收购价格为250~260元,比中期时上升了8.51%,与去年同期的260元基本相持平。目前淡水全蝎的市场行情价格为520~550元,与去年同期的550~580元相比,下降了5.31%;盐水全蝎(指按炮制规范标准加工而成的,即1kg活蝎仅仅能加工0.6kg左右的,下同)的市场行情价格为430~460元,比去年同期的450~480元,下降了4.3%。估计全蝎产新过后市场价位较为平稳或稳中略升。按正常的经济价值规律,今年全蝎减产10%左右,其产地收购价格和市场行情价格相应上升10%左右,但实际上却恰恰相反,不但没有上升,反而略有下滑,收购价格下滑了9.52%~14.55%,市场行情价格下滑了4.3%~5.31%(均指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原因有六:其一是野生资源逐年减少,虫卵亦相应减少,最终导致减产;其二是因为“非典”的到来,降低了人们对野生动物、昆虫的食用欲望,人们食用全蝎的数量比往年明显减少;其三是因为全蝎的价值成本较高,所占库存金额较大,炒作难度加大而导致人为炒作全蝎的力度减少;其四是次产区的总产量略有增加,抑制了价格的上升,如山西、陕西等;其五是由于全蝎具有息风镇痉、攻毒散结,通络止痛之功效,其用量较为稳定。中成药的投料也有少量份额,如北京同仁堂产的大活丸、辽宁铁岭杜记膏药厂生产的杜记膏药等,对于稳定全蝎的市场行情价格起到了积极作用;其六是虽然目前养殖全蝎获得成功,但由于全蝎种成本高,成活率低、经济效益不太理想而未能全面推广开,只是有个别推广,大多是宣传出售活蝎种苗与技术的,真正因养殖全蝎而出售商品发大财的尚为数不多,商品全蝎的货源的来源仍然依赖于野生资源。

 

作者: 郭永良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