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中国薄荷脑消然隐退国际市场 个中原因值得有关人士深度思考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传统大宗中药薄荷脑一直在国际市场独领风骚,产量和出口量均占世界第一。然而近年来,我国薄荷脑产量及出口量每况愈下,甚至开始从印度等国进口该产品。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国际市场格局动荡。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薄荷脑的产量及出口量一直占据全球总量的“盟主”地位,国际市场上中国产薄荷......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传统大宗中药薄荷脑一直在国际市场独领风骚,产量和出口量均占世界第一。然而近年来,我国薄荷脑产量及出口量每况愈下,甚至开始从印度等国进口该产品。
  为何会出现这种逆差现象?主要原因有两方面:

  国际市场格局动荡。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薄荷脑的产量及出口量一直占据全球总量的“盟主” 地位,国际市场上中国产薄荷脑的价格也高达每公斤60美元以上。但是,随着印度、巴西薄荷脑生产的崛起,“盟主” 自90年代开始“易位”。印度后来居上,以年产量超过 1.6万吨坐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薄荷脑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也直线猛跌至每公斤10美元左右的低价位。同时,另一产地国巴西的薄荷脑产量估计也已超过我国。近几年来,全球薄荷脑的年总产量已高达3.5万吨,大大高于市场总需求量。

  受国际市场的影响,我国薄荷脑的市场行情仍将继续走低。由于薄荷的适应性较强,种植技术简单,产量较高,很容易大面积种植生产;薄荷脑的加工工艺也不复杂,非常适合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生产。预计在今后较长时期内,薄荷脑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也只会维持在10美元左右。

  我国经济结构发生变化。长期以来,我国薄荷脑的产地主要集中在江苏及安徽淮河流域,这些地区经济基础雄厚,乡镇企业发达,农民收入水平较高,农村经济作物品种繁多。在目前薄荷脑价格较低的情况下,农民从事薄荷种植及薄荷脑加工的收益,远远低于种植其它经济作物。因而,我国薄荷脑产业几乎优势殆尽。

  近年来,我国薄荷脑不但不能大量出口,反而变成该产品的进口国。对此,笔者认为应予重视。薄荷脑为传统中药,味辛性凉,具有疏风、清热、解毒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头痛目赤、外感风热、咽齿肿痛、皮肤风痒等症。此外,薄荷脑还广泛用于食品加工、香料、饮料、制药工业、日用化工、化妆品、轻化工业等多种行业。失去容易得到难。如何重振我国薄荷脑在国际市场的雄风,值得有关方面思考。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