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国内天麻市场行情高峰临近

来源:医药网
摘要:国内的天麻市场,除天麻制品如天麻茶、天麻饮品外,其他像干麻、鲜麻乃至麻种等价格均在2003年至2004年上半年跌入了低谷,干麻价格最低时为30元(公斤价,下同),鲜麻在5元左右,种植户叫苦不迭。据分析,天麻价跌是市场“无形的手”自动调节的结果。2003年天麻价格大幅下跌,农民们纷纷挖出刚栽培的天麻,把箭麻低价卖......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内的天麻市场,除天麻制品如天麻茶、天麻饮品外,其他像干麻、鲜麻乃至麻种等价格均在2003年至2004年上半年跌入了低谷,干麻价格最低时为30元(公斤价,下同),鲜麻在5元左右,种植户叫苦不迭。

 

    据分析,天麻价跌是市场“无形的手”自动调节的结果。2003年天麻价格大幅下跌,农民们纷纷挖出刚栽培的天麻,把箭麻低价卖出,小白麻及米麻则干脆扔掉,从而引起天麻种植滑坡。2004年秋冬至2005年春季,天麻市场再度强劲反弹,干麻价格已上涨至60元左右,个别的已突破100元,鲜麻统货价格也上升到12元左右,个别的达到了16元以上。

 

    根据市场的变化规律,天麻市场每4-6年出现一个周期循环,本次周期的价格高峰势必将在2007-2008年显现出来。有关专家指出,高价买麻种,低价卖天麻;低价买麻种,则高价卖天麻。市场的兴盛时期,天麻产品的价格一路走高,麻种、菌种等价格势必也是水涨船高,但当完成一个栽培生长周期收获产品时,很可能遭遇市场的“下坡路”,也就是说,当价格跌入低谷或刚有反弹迹象时,迅速进行栽培或者育种,当产品收获时,市场价格必将进入反弹期甚至是高峰期。我们从中可以看出,选择不同时期栽培天麻,栽培户最终的收益是有差别的。

(转摘自“秦脉医药”)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