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威灵仙后市浅谈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威灵仙,别名灵仙、葳灵仙、铁脚威灵仙、铁扇帚、风车、黑威等,为毛茛科植物威灵仙的根。在地方用药中,同属植物山蓼、小木通、柱果铁线莲、毛柱铁线莲、单叶铁线莲、东北铁线莲、山木通、黄药子的根同作威灵仙使用。另有百合科植物短梗菝葜、鞘柄菝葜、和华东菝葜的根茎及根,在陕......

点击显示 收起

    威灵仙,别名灵仙、葳灵仙、铁脚威灵仙、铁扇帚、风车、黑威等,为毛茛科植物威灵仙的根。在地方用药中,同属植物山蓼、小木通、柱果铁线莲、毛柱铁线莲、单叶铁线莲、东北铁线莲、山木通、黄药子的根同作威灵仙使用。另有百合科植物短梗菝葜、鞘柄菝葜、和华东菝葜的根茎及根,在陕西、甘肃、山东等地也作威灵仙入药。目前市场上的威灵仙商品多为东北铁线莲的根,主产于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区。祛风除湿,通络止痛,消痰水,散癖积。主治痛风顽痹、风湿痹痛,肢体麻木,膝冷痛,筋脉拘挛,屈伸不利,脚气,疟疾,症瘕积聚,破伤风,扁桃体炎,诸骨鲠咽。东北铁线莲,又称辣蓼铁线莲、山辣椒秧子,为毛茛科多年生攀援草本植物。以根入药具有祛风湿,通经络,消痰涎,散癖积的功效,用于治疗痛风顽痹,腰膝冷痛,脚气疟疾,症瘕积聚,破伤风,扁桃体炎,诸骨鲠咽等症。
    近期市场也受到一定的关注,威灵仙也被重视、被关注,但力度较小。市上商品完全依赖于野生资源。产区药农采挖积极性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市场行情的变化。在90年代初,威灵仙的市场价格始终在每公斤2-4元之间徘徊。94年产新时,低廉的价格让药农失去了采挖的积极性,收购数量急剧减少,从而导致市场货源短缺。威灵仙这个用量不算大也不算小的常规品种,在2008年产新前该品价格走势将持续看好。此后,虽说威灵仙的价格时有起伏,但幅度不大,近几年来,受国内总体物价上涨和农民工值提高等因素的影响,农民创收时大多有所选择,每天较低的营生基本很少有人去做。这就使威灵仙的采挖和收购数量逐年下降,市场价格也跟着缓慢攀升。但与那些大涨大落的品种相比,威灵仙每公斤零点几元的涨幅,很难引起经营者的注意。特别是北朝货的进口,对国内市场威灵仙价格的上涨,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北朝进口的威灵仙须根长,水洗干净,质量较优,比国内产品更受商家青睐。野生药材滥采滥挖,未来野生药材所创造出来的商机不可小视。受国内物价上涨、劳动工值的提高和资源量减少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威灵仙货量逐年下降,行情也随之缓慢攀升。但与变化幅度较大的品种相比,毫不起眼的威灵仙很难引起药商的注意,也正是如此,威灵仙的库存得到了良好的消化。1996年11月价格跌至6元;1997年,市价进一步下滑;1998年-2003年价格多在4元左右徘徊。多年的低价、劳动力工值的提高、资源的长期开发致使上市货源减少,同时用量逐年增加,多种因素促使市价上涨趋势明显。

作者: 徐玉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