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车前子后市浅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车前子别名:车前实、虾蟆衣子、猪耳朵穗子、凤眼前仁、牛么草子、车轱辘草子。产地分布:家种资源主要分布在江西吉安市周边,及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小粒车前子主产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功能与主治:车前子味甘性微寒,入肺、膀胱、小肠、肝、肾经。...

点击显示 收起

    车前子别名:车前实、虾蟆衣子、猪耳朵穗子、凤眼前仁、牛么草子、车轱辘草子;概述:本品为车前科植物车前的种子。产地分布:家种资源主要分布在江西吉安市周边,及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此外,东北、华北、西南及华东等地亦产。小粒车前子主产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此外,山西、内蒙古、吉林、陕西、甘肃、青海、山东等地亦产。多年生草本。叶丛生,直立或展开,方卵形或宽卵形,全缘或有不规则波状浅齿。顶生穗状花序;花萼4裂,宿存;花冠干膜质,4裂;雄蕊4,着生于花冠筒上;子房2室,花柱丝状,宿存。蒴果卵状圆锥形,周裂。性味与归经:甘,微寒。归肝、肾、肺、小肠经。功能与主治:车前子味甘性微寒,入肺、膀胱、小肠、肝、肾经。善渗湿利水,泌别清浊。现在市场流通的主要分为江西车前子和东北车前子两种;东北为野生,江西为家种。目前药市场上车前子以家种品为主,野生品为辅。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江西货以及四川货均是家种;江西车前子以其颗粒大、饱满、油性足的特征深受市场药商、药企的青睐,四川货相对于江西货来说颗粒略小。该品产新期为5月左右,近期正值产新期,当地药农积极收割,但新货上市还需一段时间,去年受高价刺激,种植面积明显扩大,受产新的影响,导致价格稳步回调,市场及产地尚有部分库存,新货上市后,行情仍将会出现震荡。
    车前子分东北车前子和江西车前子。车前子有利尿、明目、止咳、止泻的功能,在计划经济时期,年用量就达到在一千八百吨左右,只是当时品种未被开发利用;近年来随着新药的不断开发,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需求的增加,年用量大概增加到两千八百吨吨上下。因车前子具有清热利尿、渗湿止泻、明目以及祛痰等功效,其市场需求量大概在两千五百吨左右。车前子家种资源与野生资源均有,但主要以家种资源供应市场需求。在不考虑意外减产因素情况下每年家种车前子产量在四千吨以上,而野生资源较少,仅在两三百吨之间。在商品中是汇源肾宝、柴结冲剂的原材料,深受济生制药、汇仁集团的青睐。该品这几年受高价影响,产地种植一直在扩大中,今年产新期间价格因产量增加,因商家多是持观望态度,但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价低惜售手中货源,另一方面去年产新面积虽有增加,但产量下降,因此库存并不是很丰,这也是行情止跌的原因之一,这些年车前子用量增加;而且野生货受工值提高影响,多数外出务工以及费工费时采集量大幅下降,虽然车前子用量也不断增加。目前市场车前子距产新临近,目前市场陈货仍有一定库存量,市场货源仍以小批量交易为主,现市场江西货18元上下,四川货17元上下。

作者: 徐玉琳 2016-5-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