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火麻仁后市继续看好和适当扩种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火麻仁,属于市场用量不大的品种。各产区和一些老产区可适当扩种和种植。1、该品基本情况介绍:火麻仁属于桑科植物大麻的干燥成熟种子。一般春季4-5月种植,10-11月果实大部分成熟时,割取果株,脱粒,扬净除去杂质,晒干后为火麻仁。...

点击显示 收起

    火麻仁,属于市场用量不大的品种。但近两年来,市场行情稳中上升。就目前市场价格上升后保持稳定,现市场仁在25-26元左右,子在13-14元左右。究其原因。还是市场用量增加,而产出不足所致。那么以后行情会怎样发展呢?可以肯定的说,如果种植不增加,保守说,距离产新还有时日,随着市场需求消耗,其行情还会有上升的趋势。该品适应性较强,生长环境不很苛刻,东北、华北,华东广大地区都可种植。各产区和一些老产区可适当扩种和种植。一则可满足市场需求,二则可自己食用,也可而二者兼得。提高国民的健康程度。现在我们一起来熟悉了解一下该品种。
    1、该品基本情况介绍:火麻仁属于桑科植物大麻的干燥成熟种子。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别名大麻仁、火麻、线麻子、小麻子等。一般春季4-5月种植, 10-11月果实大部分成熟时,割取果株,脱粒,扬净除去杂质,晒干后为火麻仁。
    该品性味甘平,归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肠通便之功效。常用于血虚津亏,肠燥便秘。火麻仁的功效作用是可以滋润肠胃并有助于消化。经现代科技研究发现,火麻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还有卵磷脂、亚麻酸、维生素及钙、铁矿物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麻油含有人体细胞必需的10种氨基酸,β—胡萝卜素、叶绿素、叶酸、植酸、烟酸、卵磷脂、植物甾醇类等营养素,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最高,亚油酸(—6)和α—亚麻酸(— 3)的比例均衡,达到2.4:1,有“植物脑黄金”。有润肠胃、滋阴补虚、助消化、明目保肝、祛病益寿之功效,且对老人便秘、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等疾病有特殊的疗效。
    近年该品除了药用外。随着人们和科技的的不断发展,还可食用于食品,保健品,和工业提取美容。广西巴马地区长寿县经常食用的品种之一成为人们效仿的典例。近年来出口形势较好有逐渐增加之势,该品受到科技先进和注重养生的日本的垂青。每年从中国进口一定的量。此外韩国等东方国家也有一定的进口。随着科技的发展,其用量有赠无减。年用量逐渐增加,一般年用量在3000吨以上。火麻然虽然适应性强,原来产区广泛,但随着社会的进步,产地逐渐减少,现在山西为主产区,甘肃东北等地有少量产区。

作者: 路畅 2016-5-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