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苍术走势简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苍术为我国传统的大宗药材,应用历史悠久,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苍术主要来源于野生资源,全国分布广泛。各地对苍术的品别归类名称不同,一般分为北苍术、茅苍术、关苍术。现《药典》收录的苍术为茅苍术或北苍术。...

点击显示 收起

    苍术为我国传统的大宗药材,应用历史悠久,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苍术主要来源于野生资源,全国分布广泛。各地对苍术的品别归类名称不同,一般分为北苍术、茅苍术、关苍术。现《药典》收录的苍术为茅苍术或北苍术。苍术又叫山精、青术、仙术 赤术、马蓟等,为菊科植物苍术的根茎,苍术属多年生植物,有南、北苍术之分,南苍术又叫茅苍术,产于江苏、安徽、江西等地。北苍术产于内蒙、东北三省、河北山西等地;现主要说北苍术。其中河北承德山西所产质量上称,南苍术多在秋季采挖现在资源已经很少,北苍术分春秋两季采挖。
    苍术药用历史悠久;苍术是木香顺气丸、保和丸、妙丸、九圣散、九味羌活丸、九味羌活颗粒、三妙丸、小儿百寿丸、午时茶颗粒、风湿跌打药酒、如意金黄散、妙济丸、纯阳正气丸、国公酒、狗皮膏、前列舒丸、祛风舒筋丸、痧药、藿香正气口服液,越鞠丸等。二妙丸、二妙散等中成药的主要药效成分之一,中药使用范围较广。也是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药材之一;随着用量增加,现在已经属于大宗品种。除了国内药用外,还用于养殖方面,每年还有一定出口量。以苍术为原料的还有中成药生产量不断扩大,使得北苍术的需求量增加,如纯阳正气丸、小儿白寿丸、二妙丸、三妙丸、祛风舒筋丸、木香顺气丸、平胃丸、藿香正气水等品种。由于家种苍术生长期限长,含量不及野生苍术;加上租地租金、人工管理等成本加大,就算三四年以后家种北苍术上市,价格也不会低;北苍术依旧是一个长期看好的品种。
    苍术资源主要来自于野生,家种也是最近这几年才逐渐推广,使得产地的人们变得疯狂,大量的野生资源被采挖出来,野生资源减少,加上低价多年和非典,库存多已消化;劳动力价格上涨,使苍术成本进一步增加,很多农户纷纷到城市里打工,采挖和种植的人员减少;用途拓宽,需求增加;地方政府野生药材和生态环境加强管理,再也不可能像原来那样肆无忌惮的采挖了;在家种苍术未形成规模前,苍术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上升到一定程度后,随着家种的普及,会出现价格的波动。就目前来说,朝鲜进口货源会对苍术有一定的冲击,但有野生资源减少和人工费用的增高等诸多因素的支撑,价格较短时间内不会大幅下降。

作者: 徐玉琳 2017-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