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石菖蒲走势分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石菖蒲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在我国分布广泛,由于该品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苛刻,至今家种规模依然没有发展成功。石菖蒲气味芳香,能辟秽化浊,有解毒驱邪之功,药用价值较高,应用范围广泛,市场份额稳步增长。石菖蒲主产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地,产区较广,为禾草状的多年生草本......

点击显示 收起

    石菖蒲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在我国分布广泛,由于该品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苛刻,至今家种规模依然没有发展成功。为常用野生中药材品种之一。石菖蒲气味芳香,能辟秽化浊,有解毒驱邪之功,药用价值较高,应用范围广泛,市场份额稳步增长。石菖蒲主产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地,产区较广,为禾草状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香菖蒲、昌本、菖蒲、昌草、苦菖蒲、粉菖、菖蒲、山菖蒲、溪菖。石菖蒲分布于黄河以南各省区,亚洲南部和东南部均有。主产于安徽省岳西县、霍山县、金寨、潜山等。石菖蒲喜阴湿环境,在郁密度较大的树下也能生长,但不耐阳光暴晒,否则叶片会变黄;不耐干旱、稍耐寒,在长江流域可露地生长。
    该品为野生型药材。现在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活动范围扩张,石菖蒲生长环境被破坏,生产难以恢复;石菖蒲属野生类品种,现在石菖蒲处于需求季节,然而显然产新并没有再一次刺激价格的增长,相反市场上石菖蒲货源走动很是缓慢。由于缺少市场药商的需求。石菖蒲的行情显示出了疲软,有不少持货的药商耐不住性子或者不看好石菖蒲的前景便以低价倾销,这样反而促使了石菖蒲的价格较前一阶段有轻微的下降。只要野生资源价格大幅上涨也会致使药农地毯式采挖,后果可想而知,恶性循环。
    近年来大量农村劳动力成为城市建设的中流砥柱,导致药农采挖人数逐年递减产量一直上不去;由于地毯式采挖资源逐年减少。石菖蒲属野生药材,产量受自然环境影响决定性也较大。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产地环境破坏严重,尤其是对山区开发力度的加强,生长地遭到了破坏,直接影响石菖蒲的产量。而天气状况也是影响其产量的主导因素,近年来异常天气频发变化使其根部生长不及以前粗壮或直接致产量少。近几年物价上升带动劳动力价格上升,同时也带动一些石菖蒲采挖成本增加。随着石菖蒲可采挖面积逐渐减少、成本逐步增加,所以笔者相信石菖蒲是一味值得关注的药材。在药材市场整体处于盘整的大趋势下没有单调的直线上涨,行情涨涨跌跌才是健康的市场,同样对于石菖蒲来说价格波动也是正常的情况。石菖蒲经历了三个涨价周期,每次涨价都消耗了大量资源,主产区资源亦减少,每次涨价后价格都会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 徐玉琳 2017-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