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高良姜后市分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高良姜属姜科植物的干燥根状茎,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目前野生家种都有,但市场货源流通以家种为主。良姜的种植期在每年的8-11月份,收获期在4-6月份。具有温胃、散寒、行气、止痛的功能,还有行香消滞提神之妙用高良姜为药食两用常用药材,是二天油、清凉油、驱风油的基本提炼原料,......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良姜属姜科植物的干燥根状茎,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目前野生家种都有,但市场货源流通以家种为主;良姜的种植期在每年的8-11月份,收获期在4-6月份;具有温胃、散寒、行气、止痛的功能,还有行香消滞提神之妙用
    高良姜为药食两用常用药材,是二天油、清凉油、驱风油的基本提炼原料,市场也有良姜茶,良姜精油等等诸多产品。良姜也销往东南亚、非洲及日本、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该品食用方面在国外主要是咖喱粉的原材料,国内十三香厂等香料厂、胡辣汤的主要配料,用途可为广泛。
    高良姜主产于徐闻龙塘,虽然生命力强,抗旱、抗涝、抗台风,但是该原始产区是属于农场,目前多被种植指标性战略农作物甘蔗,基本现在成为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近年产地价格一直徘徊在低价位,除去成本,平均到每年的收益很少,农民多改种其它经济收入相对好点的作物,例如菠萝、香蕉、花生、甘蔗等农作物,所以致使良姜的种植面积受到了很大一定程度上的压缩,对于当地农民来说,种植良姜当前的经济效益已不是很高。
    高良姜生长周期一般是3-5年,价格高了刺激药农三年就出,价格低了药农五年再出,这和其他周期性药材是一样的道理,其亩产量大概在700-800公斤,几年种植的成本在5-6元之间,当前的价位对于药农来说价格基本无效益可谈,所以在这方面也大大降低药农的种植积极性,随着当地种植高效益的农作物以及当地政府的介入改种其他作物,也使高良姜的原始产地的种植结构调整,面积锐减。
    功夫不负有心人,笔者也一直调查产地的大概种植总面积,这使笔者也对近几年的生产量心里有了一定的把握,笔者也对产地近两年生产总量做了不完全统计,以及明、后、大后年的生产量大致的预判,在去年良姜总的产量在8500吨左右;今年产新已经结束,总量大概在7000吨;2018年据不完全统计将在8000吨上下;2019年可采挖面积将会大幅锐减生产量也就在4000吨左右,下调幅度可谓惊人;2020年产量笔者粗略估计产量将和2019年持平;总的趋势来看,生产确实是在下降,即使仍有一定量的老库存,也将会被耗尽。

作者: 徐玉琳 2017-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