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黄芪简介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一)黄芪别名:棉芪、雪参、箭芪、人衔等,是我国著名的常用滋补中药材,有2000多年的应用历史,疗效显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三)药典标准:1)水分:不得超过10。0%2)重金属及有害元素:铅不得过5mg/kg、镉不得过0。3mg/kg、砷不得过2mg/kg、汞不得过0。...

点击显示 收起

    (一) 黄芪别名:棉芪、雪参、箭芪、人衔等,是我国著名的常用滋补中药材,有2000多年的应用历史,疗效显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年需求量35000吨。
    (二) 性味功能:性微温,味甘,归肺、脾经。有补气固表,止汗,托毒,生肌,利尿退肿之功效。主治气血虚弱,神倦食少,久泻脱肛,表虚自汗不止,血虚受风,肌肤麻木,痈疽疮毒不溃或溃久不敛及皮肤水肿等症。炙用补气,生用固表,托疮。
    (三) 药典标准:1) 水分:不得超过10.0%
    2) 重金属及有害元素:铅不得过5mg/kg、镉不得过0.3 mg/kg、砷不得过2 mg/kg、汞不得过0.2 mg/kg、铜不得过20 mg/kg;
    3) 有机氯农药残留量:含总六六六不得超过0.2 mg/kg,总滴滴涕不得过0.2 mg/kg,五氯硝基苯不得过0.1 mg/kg;
    4) 浸出物:照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冷浸法测定,不得少于17.0%5) 含量测定:黄芪甲苷不得少于0.040% 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不得少于0.020%
    (四) 炮制:除去杂质,大小分开,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本品呈类圆形或椭圆形的厚片,外表皮黄白色至淡棕褐色,可见纵皱纹或纵沟,切面皮部黄白色,木部淡黄色,有放射状纹理及裂隙,有的中心偶有枯朽状,黑褐色或呈空洞。气微,味微甜,嚼之有豆腥味。
    (五) 种植成本及折干率:目前甘肃产区种植成本在2000元左右,亩产鲜货1000公斤,按折干3:1算,折干货350公斤左右。按统货17元算,亩毛收入6000元左右,除去成本2000元,农民种植效益不错,农民有种植积极性。
    (六) 近期市场行情:黄芪市场货源充足,实际需求不振,市场大货走销不快,持货商家销货态度积极,市场行情较为低迷,小条统货13元左右,中条17元左右,大选22元,多为常年经销商关注。

作者: 老许 2017-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