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乌梢蛇后市行情分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去年是家种资源的大牛市,很多家种品种或多或少行情上升,而今年以来,野生类品种资源减少,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少品种价格不断走高,人们熟悉的重楼白芨还有一些较小野生品种,如薤白,威灵仙升麻广豆根金果榄等品种等行情又上扬。在笔者看来还有一些值得大家提起特别关注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去年是家种资源的大牛市,很多家种品种或多或少行情上升,而今年以来,野生类品种资源减少,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少品种价格不断走高,人们熟悉的重楼白芨还有一些较小野生品种,如薤白,威灵仙升麻广豆根金果榄等品种等行情又上扬。在笔者看来还有一些值得大家提起特别关注的品种就是野生动物类品种,野生资源减少,家养规模小,资源逐渐萎缩后市看好,应提起大家的注意。
    乌蛇产新中,野生资源、产量增幅不多,目前市场来货少行情坚挺。市场统货上升至500元左右。进口货在210元左右,后市行情仍会高位运行。
    一、乌梢蛇别名:剑脊乌梢、黑花蛇、乌峰蛇、青蛇、乌风蛇、黄风蛇、青大将、剑脊蛇、黑乌梢等;本品为游蛇科动物乌梢蛇味甘,性平。归肺、脾经。具有祛风、通络止痉等功能。用于风湿顽痹,麻木拘挛,中风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抽搐痉挛,破伤风症,麻风疥癣,瘰疬恶疮等症。应用历史悠久,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目前市场供应来自野生和家养。  野生资源现在产地以长江流域,广泛分布于湖北、安徽、江苏、四川、湖南、陕西、贵州、河南、云南、江西、甘肃、浙江;广东、广西、福建亦有分布。现在主产于四川安徽湖北等地上海青浦。
    二、资源减少原因
1、乌梢蛇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名录》中,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野生资源随着产地管理力度加大,货源逐年减少。资源少国家提起保护禁止捕捉。
2、家养规模不大,国内很多地区有发展人工饲养乌梢蛇,但乌梢蛇生长周期较长,需要2-3年的生长周期,且技术要求较高。故家种养殖技术收益并不高,家养目前规模不大。甚至萎缩,因此。资源供应偏紧。
3、药食两用。食用增加,乌梢蛇属于药食两用中药,乌梢蛇的肉质鲜美,是两广、福建沿海一些高档餐厅、饭店也在不停食用导致药用减少。
4、药用量有赠无减。随着中药工业及饮片需求不断增长,乌梢蛇需求量也在迅速上升,药用量逐年递增。
5、乌梢蛇蛇皮花纹雅致美观、坚固耐用,是加工皮带、手提包、乐器等轻工业品的上等皮质。因此,乌梢蛇从始至终销路较畅通无阻。

作者: 路畅 2017-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