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茜草走势简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茜草系野生药材,别名:锯锯藤、拉拉秧、活血草、红茜草、四轮车、挂拉豆、红线草、小血藤、血见愁、过山龙、入骨丹、红内消等。茜草味苦,性寒,归心、肝经,入血分,能散能敛,可升可降。茜草主产河南、山西、陕西、河北、山东,贵州等地。虽然茜草产区广泛,实际每年产量并不大。...

点击显示 收起

    茜草系野生药材,别名:锯锯藤、拉拉秧、活血草、红茜草、四轮车、挂拉豆、红线草、小血藤、血见愁、过山龙、入骨丹、红内消等;茜草味苦,性寒,归心、肝经,入血分,能散能敛,可升可降;具有凉血止血,活血祛瘀,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血热、咯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崩漏、经闭,产后瘀血腹痛,跌打损伤,风湿痹痛,黄疸,疮痈痔漏,虫蛇咬伤。生于山坡路旁、沟沿、田边、灌丛及林缘,春、秋季采挖;该品保管相对简单,置干燥处即可,梅雨季节注意通风。茜草主产河南、山西、陕西、河北、山东,贵州等地。
    虽然茜草产区广泛,实际每年产量并不大。该品野生资源生长年限较长,茜草一次性采挖后,恢复性很慢需8-10年才能恢复,其野生资源越挖逐年越少,市场来货质量越来越差。因该品有固定的、常年专营商家经营,药材商介入相对较难,茜草的未来前景,充满市场商机。对生产者还是商家来说,怎样得到和发挥利用这种商机;因其规格较复杂从质量把握到销售渠道上都存在各种繁杂过程。茜草系多年生攀援草本植物,目前人工栽培还没成功。茜草根茎呈结节状,下面生多条细长根。根圆柱形,表面红棕色,有细皱纹及根痕,皮部脱落处呈黄红色,质脆易断,断面平坦,皮部狭,紫红色,木部宽广,浅红色,有众多细孔,气微,味微苦。以根条均匀,色红棕者为佳。
    茜草市场流通规格标准很乱很复杂,带苗的、带芦头的、芦头有大有小、粗细不标准、长短不统一,是一个规格比较复杂的品种,由于其质量的不同,所以该品种只有常年专营户与专业人士才参与经营,其他人与外行是绝对摸不透的。近几年来行情都较呈小幅上升趋势,该品种野生资源不断萎缩,劳动力以及采收其他成本不断增加。现在无论是她的药用价值,和其他社会需求的用量,都在逐渐得到开发和增加。目前野生资源越来越少,总体供求矛盾逐渐突出,从而急需家种产品的弥补。就当前价格而言,还远远不能刺激家种栽培的积极性。
    茜草当前货源全部来自于野生,其资源越来越少。加上该品种的生长周期长恢复性生长又十分有难度,近年野生货源上市量不断锐减,且质量也在大幅下降。其实我们从信息茜草的报价上,基本上是看不到有多少上涨幅度的,就是因为质量的不同,价格相差甚大所致。只有常年的经营户,心理最清楚,在同质量的情况下,茜草行情的上涨幅度还是比较大的。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和研究,茜草的用途也在不断拓宽,据有关信息报道,茜草可以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腹泻、风湿性关节炎,白细胞减少等症。茜草的用量也随用途拓宽而增加。

作者: 徐玉琳 2017-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