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质量监督

河南山东两省严查害人假药胶囊

来源:新闻晨报
摘要:调查取证执法追查害人假药源头在调查中,国家药监局的调查人员发现,这一奇怪的症状并非个别现象,在同属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区的湖南株洲市的情况更加严重。在历时两个多月的调查中,调查人员先后调查了几十名这样的病人,而这些病人都服用过一种标称是产自河南省台前县的药———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据这名药贩子透漏......

点击显示 收起

    支气管炎、哮喘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它的特点是容易反复发作难以根治。一直以来,有群众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反映,在内蒙和湖南等地出现了一些有特殊病状的哮喘病人,这些病人的症状有很多是哮喘病不应该出现的病症。针对各地群众的举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几个出现这种不正常的病症的高发区进行了严密的监控,在湘、豫、鲁等省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取证。

    调查取证执法追查害人假药源头

    在调查中,国家药监局的调查人员发现,这一奇怪的症状并非个别现象,在同属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区的湖南株洲市的情况更加严重。在株洲市中医院和331医院,近几年来接收了大量出现类似奇怪症状的哮喘病人。这些病人的症状为:水肿、抽筋、全身骨头疼、脱钙等。在历时两个多月的调查中,调查人员先后调查了几十名这样的病人,而这些病人都服用过一种标称是产自河南省台前县的药———复方川羚定喘胶囊。这么多的哮喘病人都出现了相似的异常症状会不会跟这种药有关?对此,国家药监局的调查人员立即赴台前县展开调查。调查发现,这些哮喘药都是当地的一些非法加工点偷偷生产的,外人很难找到。当地一店老板向调查人员提供了一名药贩子的线索。据这名药贩子透漏,加工复方川羚定喘胶囊的原料包括强的松、安定和氨茶碱等各种成品药。强的松、安定片和氨茶碱属于激素类和神经类药物,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才可服用。

    调查人员还了解到,由于当地执法部门查得严,一些加工点已转移到了外地。在距离台前县不远的山东梁山县,调查人员找到了一个加工复方川羚定喘胶囊的窝点。这个窝点一个月可以生产400多箱复方川羚定喘胶囊。

    紧急行动河南山东清查假药窝点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督司赵晓鸣司长表示,这种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是典型的假药。国家从没有审批过这种药,因此它的加工方法、加工工艺等是非法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评委张洪玉说,把口服强的松、氨茶碱、利眠宁、安定等其他一些药物混在一起给哮喘患者服用,这看起来似乎表面上病人病情稍有缓解,实际上以后的副作用是极大的,病人服用后可产生依赖性、成瘾性,严重时甚至会致人死亡。

    国家药品监督局1998年成立以后,在11月份就接到了第一个举报,当时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就坚决给予查处,但随着打假工作的深入,这种假药开始转向了邮售。河南省台前县药监部门仅在2001年就监督退还了邮寄这样的假药汇款单31万张,涉案金额达3100万元。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连日来,河南、山东两省药监和公安部门的执法人员对河南台前县、山东梁山县的药品非法生产窝点进行了集中清查。截至目前,豫、鲁两省共抓获不法分子30余人、打掉非法窝点20个、收缴药品货值达600多万元。

    信息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佚名 2004-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