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质量监督

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实施方案公布

来源:中国药网
摘要:为筛查可能的SARS病例和人禽流感病例及其它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早期发出预警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从而防范SARS疫情的扩散蔓延和可能出现的人禽流感疫情,卫生部日前制定了《全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实施方案(试行)》。方案规定,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是指同时具备以下4条不能作出明确诊断的肺炎病例:发热(≥38℃)。具......

点击显示 收起

    为筛查可能的SARS病例和人流感病例及其它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早期发出预警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从而防范SARS疫情的扩散蔓延和可能出现的人禽流感疫情,卫生部日前制定了《全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实施方案(试行)》。

    方案规定,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是指同时具备以下4条不能作出明确诊断的肺炎病例:发热(≥38℃);具有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经抗生素规范治疗3-5天,病情无明显改善。符合以下情况之一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可定为SARS预警病例:地市级专家组会诊不能排除SARS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两例或以上有可疑流行病学联系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重点人群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中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可能暴露于SARS病毒或潜在感染性材料的人员中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如从事SARS科研、检测、试剂和疫苗生产等相关工作人员),接触野生动物的人员发生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不明原因的肺炎死亡病例。符合以下情况之一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可定为人禽流感预警病例:接触禽类人员(饲养、贩卖、屠宰、加工禽类的人员、兽医、以及捕杀、处理病、死禽及进行疫点消毒的人员等)中发生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可能暴露于禽流感病毒或潜在感染性材料的人员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已排除SARS的不明原因的肺炎死亡病例。

    按方案规定,医疗机构的临床医务人员发现符合不明原因肺炎定义的病例后,应立即报告医院相关部门,由医院组织本医院专家组进行会诊和排查,仍不能明确诊断的,应立即填写传染病报告卡(空白处注明“不明原因肺炎”)进行网络直报,并电话报告当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尽快组织本辖区内的专家进行会诊。县级专家会诊后,仍不能明确诊断的,应立即报请地市级专家组进行会诊。做出明确诊断的,由报告单位订正为诊断疾病。地市级专家组无法排除SARS和人禽流感的,应做出预警病例诊断,由原报告医院在2小时内进行订正报告(将原报告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例更改为SARS预警病例或人禽流感预警病例)。可以排除SARS和人禽流感的,由报告单位订正为诊断疾病或“其它不明原因疾病”。发现预警病例后,县级疾控机构要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采集临床标本送符合条件的地市级疾控中心、省级疾控中心进行相关检测。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接到预警病例报告后,立即组织省级专家诊断小组进行SARS或人禽流感鉴别诊断。

    方案还要求:对SARS和人禽流感的预警病例,应立即进行隔离治疗,直至明确排除SARS、人禽流感及其它需要隔离的传染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到SARS和人禽流感预警病例报告后,应立即对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对SARS和人禽流感预警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登记,告知其自我隔离并每天自行测量体温,一旦有发热、呼吸道症状,及时报告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警病例一旦诊断为SARS疑似病例或临床诊断病例或实验室确诊病例,按照《2003-2004年度全国卫生系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防治工作。排除SARS和人禽流感预警病例的,由原报告单位订正为诊断疾病或“其它不明原因疾病”,如病例显示有传染性,则继续隔离诊治。

作者: 佚名 2004-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