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质量监督

杭州:兽药店随意出售人用抗菌素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摘要:可是,杭州市有关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一种抗结核药物利福平被当做提高动物免疫力的兽药大肆销售,同时,兽药店里出售人用抗菌素的现象也十分普遍。兽药店里销售人用抗菌素近日,杭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一家兽药店查出了4公斤伪劣人用利福平。据药品监督局的执法人员介绍,供人使用的利福平一般是十几粒一个包装,而......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从7月1日起,到药店购买抗菌素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一个月来,国内各大城市药店的抗菌素销售量有了明显的下降,滥用抗菌素的现象得到了一定的遏制。可是,杭州市有关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一种抗结核药物利福平被当做提高动物免疫力的兽药大肆销售,同时,兽药店里出售人用抗菌素的现象也十分普遍。

    兽药店里销售人用抗菌素

    近日,杭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一家兽药店查出了4公斤伪劣人用利福平。据药品监督局的执法人员介绍,供人使用的利福平一般是十几粒一个包装,而江干区某兽药有限公司卖给兽类吃的利福平改成了1公斤的铝罐装,而且包装精美,国药准字号、产品批号样样俱全。随后,杭州市药监局对这批被查扣的利福平作了检测,检测数据表明,该药利福平含量为0,按照《中国药典》的规定,利福平含量不应少于90%,因而属假药。

    杭州市药监局稽查支队队长李尚明说,利福平是一种治疗结核病的药物抗菌素,用在动物身上则能提高免疫力。虽然此次查获的假利福平只是原料假药,并不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危害,但检查中还同时发现了有不少兽药店正在出售人用抗菌素,这种给动物、家禽乱用人用抗菌素的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随后,记者来到了杭州市兽医、兽药集中的江干区御云路实地调查。在这里几乎每一家兽医药店里都有不少人用抗菌素在出售。据兽医店里的老板介绍说,当地很多居民家里都养了宠物,如果家里宠物生了病他们都会来买一些青霉素之类的抗菌药来给宠物服用;不过从总的销售情况看,大多数来买药的还是当地农村和城郊结合部的一些家禽养殖户。那么,消费者吃了这些长期服用抗菌素的动物的话,是不是相当于间接地服用了这些抗菌素?人类服用的抗菌素能否随意在家禽中使用?

    “兽用人药”得到业内“公认”

    带着种种顾虑,记者采访了动物养殖和医学方面的专家。

    据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实验牧场一位姓金的老师介绍,给家禽使用人用药治病在目前的养殖业中是十分普遍的现象。现在基本上所有的养殖户都在使用人用药来给家禽治病,这其中也包括人用抗菌素,因为人用药品的疗效要远远超过兽药。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动物医学系教授方维焕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来看,人用药品的效果普遍要比兽用药品效果好。家禽在服用了兽药之后病情往往得不到好转,在这种请况下农户们则可以适当地给家禽服用一些人用药品,而且现在像青霉素之类的人用抗菌素兽类也同样可以使用。所以现在在一些兽药店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一些人用药品在出售。但是同样的,兽类在服用这些抗菌药品时也不可过量,以免形成抗体。

    随即,记者联系了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位养殖户。据这位姓陈的养殖户主介绍,以前他们的鱼塘里经常出现一种霉菌,经过当地技术指导站技术员的指导,他们使用了一种人用的抗菌药,实际效果十分明显。现在,当地不少养殖户都采取了同样的做法来消除霉菌,而且经常性的喷洒还能预防霉菌的出现,提高水产的存活率。

    从采访中不难看出,目前在动物、家禽中使用人用抗菌药已经是业内十分普遍的一种现象,而且这一行为也得到了部分专家和技术人员的“认可”。但是,在动物身上滥用抗菌素真的安全吗?

    “兽用人药”安全性值得关注

    此前,记者曾接到过一起投诉。杭州的郑先生喝了新鲜牛奶后出现呼吸急促、皮肤过敏等现象,他怀疑是牛奶质量问题。经过调查后发现,罪魁祸首是因为奶牛场为预防疾病给部分奶牛注射了青霉素,而郑先生正是青霉素过敏患者。

    人用抗菌药会不会通过动物传递给人类,会不会对人类造成威胁,为此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医药理论系教授楼宜嘉。据楼教授介绍,动物在使用了抗菌素后,这些药物一般不会在动物的体内囤积,因为普通的抗菌药物都具有消除性,比如说,青霉素一般在摄入4—5个小时后就会将所有的残留药物全部排除,除了部分脏器器官以外,家禽的食用肉基本是安全的。虽然这些普通的抗菌药物不会在动物的体内囤积,人们在食用了这些动物的脏器之后,抗菌体不会通过这种方式传播到人体内,可是和人类一样,兽类在服用了过多的抗菌药之后在体内也会形成耐药菌组,形成的这种耐药菌组也可以通过其它的传播方式传播开来。

    一位从事食品安全研究的工作人员,针对楼教授的观点,也提出了对“兽用人药”的质疑。他表示,抗菌素在体内的排除主要通过新陈代谢功能完成,这也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不能很好的控制抗菌素的使用,例如:给动物使用抗菌素后,在一段时间内就提取它的奶、蛋、血液、脏器供人食用,还是会造成人类的间接使用抗菌素。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及时关注兽药店贩卖人用抗菌素的现象,并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信息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佚名 2004-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