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质量监督

红黄绿白色区分处方

来源:中国药网
摘要:昨日,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分布了最新制定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对处方的开具、调剂、使用、保存都作了明确规定。其中首次规定了用红、黄、绿、白4种颜色的处方笺区分不同类处方,还包括禁止医生在书写处方时使用模糊笔体等多项规定。据了解,该《办法》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各医疗机构原印制的处方可以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昨日,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分布了最新制定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对处方的开具、调剂、使用、保存都作了明确规定。其中首次规定了用红、黄、绿、白4种颜色的处方笺区分不同类处方,还包括禁止医生在书写处方时使用模糊笔体等多项规定。

    据了解,该《办法》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各医疗机构原印制的处方可以使用到今年12月31日。

    红黄绿白区分处方

    处方由各医疗机构按规定的格式统一印制,其中必须包括机构名称、处方编号、患者资料、药品金额等10多个项目。麻醉药品处方、急诊处方、儿科处方、普通处方的印刷用纸应分别为淡红色、淡黄色、淡绿色和白色,并在处方右上角以文字注明。

    开处方禁止写天书

    医生在开具处方时,必须用规范的中文或英文书写,书写药品名称、剂量、规格、用法、用量要准确规范,药品剂量与数量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书写,而且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处方要分别开具,其中西药和中成药处方每张不得超过5种药品。

    处方药量不超过7天

    对于处方的药量,规定医生一般不得开出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特殊情况,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但医师必须注明理由。而且处方在开具当日有效,需延长有效期的由开具处方的医师注明有效期限,但最长不得超过3天。

    不得限制购药地点

    为降低患者的就医成本,规定除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及戒毒药品处,医院不得限制病人持处方到其他医院或者药店购药。为此,办法也规定,医生在书写药品名称时,须以国家承认并公示药品为准。而医院或医师不得自行编制药品缩写名或用代号。

作者: 佚名 2004-8-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