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质量监督

药品监管码是只有阿里巴巴可以看的底牌吗?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监管码推行没商量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以下简称「药品监管网」)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力推的药品流通及安全监管系统。据最新信息披露,CFDA要求中国境内出售的所有药品在2015年12月31之前必须全部纳入该系统进行监管。简单的说,就是从2016年开始,市面上销售的所有药品包装盒上都必须印有药品电......

点击显示 收起

监管码推行没商量

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以下简称「药品监管网」)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力推的药品流通及安全监管系统。据最新信息披露,CFDA 要求中国境内出售的所有药品在 2015 年 12 月 31 之前必须全部纳入该系统进行监管。

简单的说,就是从 2016 年开始,市面上销售的所有药品包装盒上都必须印有药品电子监管码,而且药品流通到任何一个环节,相关单位和机构都必须进行扫码,并且把扫码信息回传到药品监管网。

成本增加并非不可承受之重

为配合药品监管网的实施,制药企业和相关流通机构需要进行设备和系统的升级,有关人员的配备以及长期运营的支持也不可或缺,这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成本。在被各地招标和医院二次议价挤压掉利润空间以后,又因监管码的实施增加运营成本,企业面对的压力和调整不小。

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利润需要通过市场运营和竞争中获得,政策的推行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一样的,既来之则安之,看谁能够更快更好的应对新的形式和政策。而真正让企业担心的,则是药品监管网的实施而使自己处于一个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企业的担心不是没有来由和道理的。

庄家独看底牌的通杀游戏

在 2015 年 1 月 13 日,阿里健康宣布将药品监管网的基础设施从甲骨文数据库迁移到阿里云平台,阿里健康因此支付给甲骨文和解费用高达 3720 万元。

这本是一个政府主导的基础平台,为何由阿里健康来支付如此高昂的「分手费」呢?对于阿里来说,这是一个花小钱办大事的划算买卖。几千万元就可以把中国境内流通的每一盒药品的每一次流动都监控起来,这不就是健康大数据的最佳切入点吗?

而这正是制药企业和各大连锁药店及其他流通机构所担心的。监管码一旦实施,生产企业和零售终端的所有数据都全部暴露在阿里健康的视野之下,而阿里自己又是这个领域的大玩家,这变成一个庄家可以看所有人底牌的游戏。

失去公平性的药品监管网络,不可能实现其提升药品安全降低药品成本的目的,而是变成商业垄断的工具。一家以新商业文明为己任的互联网公司试图通过垄断资源来实现所谓的「颠覆」,这是阴谋还是阳谋呢?

阿里健康的野心其实远远不止于此。

健康隐私变成营销工具?

阿里健康正在着力推动与 HIS 厂商的合作,试图将医院的处方系统与药品监管网络连接。你什么时候得了什么疾病,开了什么处方,在哪里购买了药品可以通过这样的对接全部接入到阿里健康的平台。如果你不在乎隐私,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好事儿,但是如果这个好事儿只有阿里健康一家可以做,它还是好事吗?我们何曾见过垄断的市场用户具有和企业议价的能力?

另外,对于疾病、健康等个人极度隐私数据的网络托管与共享,在我国还没有成熟的管理机制,在这种监管机制和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人们就无法对一家商业公司如何使用这些数据进行约束和规范。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发现你曾经在阿里健康平台处方过伟哥,当你逛淘宝的时候给你推荐一个充气娃娃这样的场景是否被允许?

纵观过往,阿里不是一家以产品和数据见长的公司,而是一家营销和卖货的企业。拥有极大数据量的微博在阿里入主以后,也就是给淘宝倒流量和卖货。

药品监管码的垄断,对于阿里来说只是一个新的流量入口和卖货渠道。创新很可能被扼杀,更谈不上因此而对中国低效的医疗体系带来颠覆性创新。

李克强:公开、标准、透明、公平和高效

医疗大数据是重构医疗行业实现真正颠覆的敲门砖,但大数据不是只有阿里健康可以看的底牌,隐私的健康数据也不能成为阿里健康实现商业目的可以信手把玩的工具。

而且,只有阿里健康一家独享这些数据,显然违背市场公平和数据使用效率最大化。

2015 年 3 月 6 日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明确表态,政府应该尽量的公开非涉密的数据,以便利用这些数据更好的服务社会,也为政府决策和监管服务。从这样的出发点来看,药品监管网络的合理模式或许是 CFDA 等机构制定数据接入和使用的规范和边界,在合理的范围内,以公平的方式统一提供给包括阿里健康在内的第三方数据服务商,以达到数据安全,市场公平和效率最高的目的。

作者: 2015-3-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