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辨药识药

双黄连口服液

来源:家庭医生报
摘要:药物组成:金银花、黄芩、连翘。现代研究:动物实验研究证实,双黄连口服液具有较广的抗菌谱,有抑菌、解热、抗炎、抗病毒、利湿,退黄等作用。方中金银花为常用清热解毒药,用于温病初起的解表、清热、解毒、止痢。黄芩为常用清热燥湿、解毒、凉血,泻肺火药。...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组成:金银花、黄芩、连翘。

  功能主治:辛凉解表、清热解毒。主治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咽痛、咳嗽。

  临床应用:治疗的适应病证是温热病初起,发热微恶风寒,无汗或有汗不畅,头痛口渴,咳嗽咽痛。西医诊断为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麻疹初起,急性扁桃体炎,腮腺炎,乙型脑炎等初期阶段。

  现代研究:动物实验研究证实,双黄连口服液具有较广的抗菌谱,有抑菌、解热、抗炎、抗病毒、利湿,退黄等作用。方中金银花为常用清热解毒药,用于温病初起的解表、清热、解毒、止痢;黄芩为常用清热燥湿、解毒、凉血,泻肺火药;连翘有清心、肺、胃之热,散温邪,解疮毒等作用。三药共奏清热解毒、利尿凉血之功能。

  用法用量:本品为棕色澄清口服液体,小瓶装,每支10毫升,每盒10支。口服,成人每日3次,每次2支。(7岁以上儿童服1/2量,3~7岁服1/3量)或遵医嘱。

  注意事项:①可有轻微沉淀,服前请摇匀,以免影响疗效。②本品含蔗糖,糖尿病患者不宜多用。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