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辨药识药

植物人参绞股蓝

来源:东方药膳
摘要:植物人参&mdash。绞股蓝绞股蓝,为葫芦抖植物绞股蓝根状茎或全草。中医认为,绞股蓝性味苦寒,入肺、肝、肾经,有止咳化痰,清热解毒之功,适用于肺热咳嗽,痰黄粘稠,皮肤溃疡,疮痈肿毒等。以天然中草药绞股蓝(又名七叶胆、七叶参、甘茶叠)为原科提取的绞股蓝总甙制成的绞股蓝总甙片以及绞股蓝胶囊、绞股蓝茶等,受到......

点击显示 收起

植物人参——绞股蓝
  绞股蓝,为葫芦抖植物绞股蓝根状茎或全草。中医认为,绞股蓝性味苦寒,入肺、肝、肾经,有止咳化痰,清热解毒之功,适用于肺热咳嗽,痰黄粘稠,皮肤溃疡,疮痈肿毒等。
  以天然中草药绞股蓝(又名七叶胆、七叶参、甘茶叠)为原科提取的绞股蓝总甙制成的绞股蓝总甙片以及绞股蓝胶囊、绞股蓝茶等,受到了中老年人的宠爱,被中老年人誉为“降脂良药,保健佳品”。
  在食物疗法中,除了人参外,还有许多堪与人参比美的食物.如植物人参——绞股蓝、水中人参——泥鳅、动物人参——鹌鹑、海洋人参——海参、鱼中人参——鱼鳔、沙漠人参——肉苁蓉等,在给人口欲的同时,还可维护人体健康。今天我们来介绍植物人参——绞股蓝。
  药理研究表明,绞股蓝总甙片含有多种人参皂甙和绞股篮皂甙,后者可视为原人参二醇和原人参三醇的异构体,临床试验表明,它有显著的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和升高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物质——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研究还表明,绞股蓝总甙有调节脂肪代谢,阻止脂质在血管壁沉积;可减少游离脂肪酸的生成量,抑制葡萄糖进入细胞合成中性脂肪;有对抗糖皮质激素副作用,增强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机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等作用。由于绞股蓝总甙的生物活性强,疗效显著,具有“人参适应原”样作用,因而,营养学家将绞股蓝称为“植物人参”,实不为过,它能有效地预防动脉硬化、高脂血症,长期服用无副作用。
  此外,绞股蓝总甙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故在预防和治疗感冒、肝炎等病毒性疾病和治疗免疫功能低下症等方面有较好疗效。更为可贵的是,它能显著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直接杀灭率达93%,因而临床上用于治疗肝癌、胃癌、甲状腺癌等。绞股蓝同时又具有抗缺氧及降低过氧化脂的显著作用,可延缓人体衰老,是中老年人理想的保健佳品。    
    目前市售的绞股蓝制剂有绞股蓝片、胶囊、口服液等,若嫌服用麻烦,可取绞股蓝lOg,冲人沸水适量浸泡饮服,有饮茶喜好者,还可与茶叶同泡,或者再加决明子同泡,疗效更佳。
作者: 胡欣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