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辨药识药

中药家族里的两位“将军”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中药家族是个大家族,在植物类药材中大黄素有将军的美称。而在动物类药材中,外貌丑陋、一向被人们瞧不起的屎壳郎则号称大将军。大黄是一种属于蓼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出产于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根茎呈黄色,所以叫大黄。由于本品药力较大,尤其生用的药力更大,一向被喻为峻利猛烈,飞驱直捣斩关夺门的药品,故......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家族是个大家族,在植物类药材中大黄素有“将军”的美称。而在动物类药材中,外貌丑陋、一向被人们瞧不起的“屎壳郎”则号称“大将军”。
    大黄是一种属于蓼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出产于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根茎呈黄色,所以叫大黄。它性寒,味苦,有泻火解毒、攻积导滞、行瘀通经之功。中医用其主治实证便秘、腹痛胀满、目赤口疮、痢疾、黄疸及瘀血、闭经等症。由于本品药力较大,尤其生用的药力更大,一向被喻为“峻利猛烈,飞驱直捣”“斩关夺门”的药品,故有“将军”的称号。在中国医药史上,从宫廷医案、医家著作到民间单方,从配伍内服到炮灸外用,大黄都以其泻热通便、破积行瘀、解毒止痛的功效被医家和病患所称道,剂型有汤剂、散剂、丸剂、膏剂、洗剂等。除此之外,大黄酒、大黄茶等还是养生保健的佳品。
 现在医药研究证实:大黄有泻下、消炎、抗菌、抗病毒、抗肿瘤、利胆、止血、降胆固醇和性激素的作用,大黄具有的泻下作用不妨碍小肠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另外,进食少量大黄有健胃作用,可助胃吐故纳新,以滋后天之化源。老年人往往因气血失调而诱发疾病,少量服用大黄,有行气活血、疏通经络之功。气血调和,经络畅通,则病不生,长寿也。
    屎壳郎学名蜣螂,又称推粪虫、大将军,它全身黑褐,有一种难闻的臭味。除长相丑陋外,还有一种令人讨厌的习性:经常栖息在动物大便之中,以动物尸体及粪便为食,在粪堆下挖土造穴。“屎壳郎打哈欠——臭气冲天”这句歇后语把大将军形容得臭不可闻。
    屎壳郎在祖国医学里是一味良药。《本草纲目》记载:蜣螂味成,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健脾清积、利湿通便之功效,可用于治疗惊风癫狂、痔痿疔疮、小儿惊痫疳积、大小便不通等症。蜣螂去头,焙干研粉口服,可促进尿道和膀胱结石排出;蜣螂配黑白丑、菖蒲煎服,可治疗麻痹性肠梗阻;干蜣螂烧焦研末,开水冲服,可治疗小便血淋;取土中新鲜活蜣螂2只,外裹泥土煨熟食之,可健脾和胃,治疗小儿疳积;蜣螂适量,焙干研末,黄酒送服,每次2—3克,可治大便干结;蜣螂焙干研末,加麻油调匀,外敷患处,可治疗一切恶疮、痔漏等症。

 

作者: 杨吉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