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辨药识药

苦参治病用途广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苦参性味苦寒,有小毒。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苦参含有大量的苦参碱,用苦参碱制成的片剂或注射剂具有良好的抗肝炎病毒、抗癌、保肝、降酶、退黄作用,目前广泛用于病毒性肝炎及肝癌等癌肿的治疗。此外,苦参对结核杆菌、皮肤真菌、阴道滴虫有明显的抑制或杀灭作用。需要强调的是,苦参反藜芦,脾胃虚寒者忌服。...

点击显示 收起

  苦参性味苦寒,有小毒。可入心、肝、胃、大肠、膀胱经。既可入丸散或煎汤内服,亦可水煎外洗。功能清热燥湿、杀虫止痒、利尿通淋。主治热毒血痢、肠风下血、胁痛黄疸、赤白带下、肺热喘咳、咽喉肿痛、痔疮肛瘘、皮肤瘙痒、疥癞恶疮、阴疮湿痒、水火烫伤等多种病症。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苦参含有大量的苦参碱,用苦参碱制成的片剂或注射剂具有良好的抗肝炎病毒、抗癌、保肝、降酶、退黄作用,目前广泛用于病毒性肝炎及肝癌等癌肿的治疗。此外,苦参对结核杆菌、皮肤真菌、阴道滴虫有明显的抑制或杀灭作用。需要强调的是,苦参反藜芦,脾胃虚寒者忌服。现介绍苦参的几则验方。

  急性细菌性痢疾  苦参30克,大蒜7枚,水煎饮服,连用3天。或用苦参20克(研粉),大蒜3枚(捣碎),以温水调成糊状,外敷肚脐周围,用纱布固定好,症状消失,即可摘除。

  湿热黄疸  苦参15克,赤芍20克,茵陈30克。每日1剂,水煎服,有清热利湿、活血退黄之效。

  湿热痢疾  苦参15克,白头翁15克,土茯苓20克。每日1剂,水煎服,有清热除湿、凉血止痢之功。

  带下黄臭、皮肤瘙痒    苦参15克,黄柏6克,蛇床子15克,地肤子10克。每日1剂,水煎内服或外洗,有清热除湿、杀虫止痒之效。

  痤疮  苦参20克,川楝子10~20克,白鲜皮、荆芥、紫草、当归、硼砂各15克,野菊花30克,加水两碗煎后温洗面部,每次30分钟,每日两次,每剂连用两天。

  脂溢性脱发  苦参20克,白鲜皮、地肤子、白芷各20克,大黄、土槿皮、川椒、黄柏各15克,侧柏叶30克,连翘25克,加水2000毫升,放入砂锅中,浸泡4小时。先武火后文火煮沸30分钟,过滤后再煮一次,两次药液共倒入盆内待温后,将头浸入。每日1次,每次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一剂连用3天,3剂为1疗程。

  霉菌性阴道炎  苦参20克,五倍子、百部、明矾、豆根、蛇床子、花椒各20克,雄黄15克,硼砂10克,水煎1500~2000毫升,先熏外阴10分钟,后洗3分钟。每日1剂,每日洗2~3次,7日为1疗程。

  花斑癣  苦参30克,土槿皮、密陀僧各50克,百部30克,硫黄25克,轻粉10克,水杨酸15克,米醋300毫升,95%酒精200毫升。将土槿皮、百部、苦参、密陀僧浸泡于300毫升米醋内密封,硫黄、轻粉、水杨酸浸泡于200毫升酒精内密封,一周后分别滤渣取液混合备用,每日早晚各搽1次。搽药后短时间内禁止水洗,10日为1疗程。

  阴道滴虫病  苦参100克,蛇床子50克,煎水洗患处。

作者: 祝建材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