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辨药识药

温柔的坚持——木槿花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朝开而暮落的木槿花,只有当暮落后,倔强的你才会低头凋零,虽少了些潇洒,但还守着优雅。这就是你,温柔地坚持着自己的使命。木槿花为锦葵科木槿属植物木槿的花,味甘、苦,性凉,入脾、肺经,有清热、利湿、凉血之功,适用于治疗肠风泻痢、便血、白带等。《医林纂要》言木槿花,肺热咳痰吐血者宜之。...

点击显示 收起

  朝开而暮落的木槿花,只有当暮落后,倔强的你才会低头凋零,虽少了些潇洒,但还守着优雅。这就是你,温柔地坚持着自己的使命。纵使有人说你朝夕瞬变,但却忽略了那是你生命的轮回。在这一轮回中,你绚烂的绽放,留下最美的景色。
  木槿花为锦葵科木槿属植物木槿的花,味甘、苦,性凉,入脾、肺经,有清热、利湿、凉血之功,适用于治疗肠风泻痢、便血、白带等。《本草汇言》言其“能除诸热,滑利能消积滞,善治赤白痢疾,干涩不通,下坠欲解而不解,捣汁和生白酒饮服”。《本草纲目》言“嫩叶可茹,作饮代茶”。《医林纂要》言“木槿花,肺热咳痰吐血者宜之”。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木槿花根与茎的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以及常见致病性皮肤真菌均有抑制作用,其果实的水提物对艾氏腹水癌有抑制作用。印度的科研人员研究发现,木槿花有避孕作用,他们已经加工出口服冲剂应用于临床。现介绍几则木槿花的验方,供大家选用。
    1.木槿姜茶取木槿花10朵、生姜12克、红糖250克。将木槿花去蒂,洗干净,生姜洗净并切丝。把木槿花、鲜生姜加水煎煮取汁,加入红糖调匀即成。该茶能清热利湿,适用于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急性肠炎。
    2.木槿白蜜茶,取木槿花15克、白蜜30克。将二者同放入茶杯中,以开水冲泡,待温热时,代茶饮。该茶能清热止带,适用于治疗白带过多等症。
    3.木槿花茶取木槿花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该茶能清热利湿,善治淋证,尤其是血淋。

 

作者: 胡献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