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家庭药箱合理用药

乱服止痛药 过量可致死

来源:sohu
摘要:输液速度可以自行调节。止痛药可随意服用。之一:自行调快输液滴注,严重可致死亡。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输液(打点滴)的经历,不少人在打点滴的过程中,总是嫌速度太慢,自行去调快药液的滴速。...

点击显示 收起

  输液速度可以自行调节?创可贴是万能帖?止痛药可随意服用?由于缺乏全面、准确的安全用药知识,用药不对症、重复用药、迷信抗生素等误区,我国因药物不良反应致病的例子屡见不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身体的健康越来越重视,如何安全用药也显得日益重要。

 

  近日,记者从中国药学会获悉,从“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的近10万份有效答题卷中,梳理出10个错误率较高的安全用药误区和值得注意的现象。

 

  之一:自行调快输液滴注,严重可致死亡。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输液(打点滴)的经历,不少人在打点滴的过程中,总是嫌速度太慢,自行去调快药液的滴速。殊不知这一小小的举动也许就会导致昏厥甚至死亡。2011年,在一起医疗事故中,患者在滴注过程中死亡,鉴定原因就是患者滴注的林可霉素滴速过快,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专家指出:首先,不赞成遇到发烧、感冒、腹泻等就去医院输液。公众用药还是要遵循能口服就不肌注,能肌注就不输液的原则。其次,如果需要输液治疗,一定要谨遵医嘱,切不可自行调节输液的速度,一般情况下,成年人输液速度为40—60滴/分钟。儿童、老年人由于器官发育不完全或功能降低,输液速度应减慢,儿童的输液速度为20—40滴/分钟,老年人输液速度不应超过40滴/分钟。一些特殊患者,如患有心脏病(尤其是心功能不全)或肺部疾病者,输液速度应控制在30—40滴/分钟为宜。输液速度过快,易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衰或肺水肿等不良反应。如硝普钠在滴注时需严格控制滴速,过快可使血压急剧下降。硝酸甘油、单硝酸异山梨酯滴注速度应8—15滴/分钟,过快则可引起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甚至昏厥。钾剂滴速过快可能引起高钾血症,表现为四肢无力、手脚口唇发麻、呼吸乏力及呼吸困难、心率减慢、心律紊乱,甚至心脏停搏。过快输注氨基酸、脂肪乳等肠外营养药物,可引起面红、发热、恶心、呕吐、心悸、胸闷等不适。

 

  在此提示公众:如果在输液过程中遇到了心悸、心慌等现象,一定要及时向护士和医生报告,切不可自行调整或隐瞒,导致身体受到损害。

 

  之二:乱服止痛药,严重可致死亡。

 

  很多网友不了解长期服用止痛片有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药学会专家指出,痛觉作为机体受到伤害的一种警告,可以作为某些疾病诊断的依据。止痛类药物容易掩盖疾病本身的症状、延误针对病因的治疗。遇到疼痛后简单地寻求止痛药的帮助,可能会错过对疾病最佳的诊治时间。因此,在遇到某些不知原因的疼痛时,病人要积极就医查找病因,切不可盲目依赖止痛药。如果需要使用止疼药物,每次服用时间最好也不要超过三天,服用时若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前往医院治疗。而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09年用止痛药过量致死总人数达到15597。因此,服用止痛药一定要在遵循医嘱的情况下,把握适度原则,不能盲目服用。

作者: 2014-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