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家庭药箱合理用药

不良用药习惯严重可致命 乱服止痛药可致死亡

来源:sohu
摘要:近日,记者从中国药学会获悉,去年受到众多网友关注的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已于今年9月1日再次启动,网友可以通过网页和微博两个渠道参与有奖答题活动,目前,工作人员从已经收到的14682份有效答题卷中,梳理出10个较具代表性的安全用药误区和值得注意的现象。公众用药应遵循能口服就不打针(肌肉注射),能打针就......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记者从中国药学会获悉,去年受到众多网友关注的“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已于今年9月1日再次启动,网友可以通过网页和微博两个渠道参与有奖答题活动,目前,工作人员从已经收到的14682份有效答题卷中,梳理出10个较具代表性的安全用药误区和值得注意的现象。

 

  自行调快输液滴注速度,严重可致死亡

 

  首先,不赞成一发烧、感冒、腹泻就去医院输液的行为。公众用药应遵循能口服就不打针(肌肉注射),能打针就不输液的原则。其次,确需输液治疗,一定要遵医嘱,切不可自行调节输液的速度,一般情况下,成年人输液速度为40-60滴/分钟。儿童、老年人由于器官发育不完全或功能降低,输液速度应减慢,儿童的输液速度为20-40滴/分钟,老年人输液速度不应超过40滴/分钟。一些特殊患者,如患有心脏病(尤其是心功能不全)或肺部疾病者,输液速度应控制在30-40滴/分钟为宜。输液速度过快,易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衰或肺水肿等不良反应。如硝普钠在滴注时需严格控制滴速,过快可使血压急剧下降。硝酸甘油、单硝酸异山梨酯滴注速度应8-15滴/分钟,过快则可引起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甚至昏厥。

 

  乱服止痛药可致死亡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09年,美国用止痛药过量致死总人数达到15597。专家提示,遇到疼痛后立即吃止痛药,易掩盖疾病本身的症状,延误针对病因的治疗。另外,长期服用阿片类止痛药可能导致药物依赖。过量服用止痛药还可能对心血管系统,及肝、肾功能造成损害。

 

  服用过量,维生素变毒药

 

  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是有定量,过量摄入会中毒。比如,人体摄入过量的维生素A可引起中毒综合征,导致烦躁、头痛、呕吐、皮肤瘙痒、视物不清、肝脏肿大。婴幼儿服用维生素A,如一次剂量超过30万国际单位,可引起急性中毒,长期服用5万-10万国际单位6个月左右可发生慢性中毒。除维生素A外,维生素D过量会造成多脏器点状钙化和多尿;维生素E过多会导致出血倾向。

 

  除以上三点提示外,其他7个用药安全提示分别为:“润喉片长期口含反伤喉”;“创可贴乱用能致命”;“‘药驾’赛‘酒驾’,忽视危害大”;“补钙过量,反而影响儿童发育”;“服药方式需注意,错用治病变无效”;“用水服药需注意”;“靠药调经期,身体危害大”。

 

  ■用药提醒

 

  长期服用药物或致营养素流失

 

  近日,有媒体报道,长期服用短效避孕药可能导致人体一些营养成分的流失,需要补充维生素。美国药剂师也曾刊文称长期服用某些药物需要补充维生素。记者向有关专家求证,长期服用避孕药需补充维生素的说法专家表示并不熟悉,但长期服用某些药物的确需要补充维生素。

 

  一位药剂科专家告诉记者,长期服用药物有可能会引起体内营养素的流失,但这仅限于部分药物,如长期服用他汀类确实需要补充维生素D。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告诉解释,不同药物所影响的营养素也有不同,有些影响脂肪吸收的药物长期服用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而有些药物由于含有咖啡因等会导致神经紧张,影响相关代谢,有可能导致B族维生素消耗的增加。服用抗生素可能会同时杀死肠道内的有益细菌,而直肠内的一些有益细菌自身可以合成B族维生素,服用药物在杀死一些有益细菌的同时也就减少了人体自身合成一些B族维生素的数量。

作者: 2014-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