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家庭药箱合理用药

滥用抗生素会让细菌越来越“强”

来源:sohu
摘要:同样,如果滥用抗生素,就会使细菌耐药性增加,抗生素逐渐失效。而省细菌耐药监测中心连续十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我省细菌耐药性仍在逐年上升,如果长此以往,今后我们或面临无药可用的处境。每年分析数千细菌在安医大一附院实验楼六楼的尽头,一扇铁门把走廊隔开。铁门内的神秘机构,就是安徽省细菌耐药监测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医药网10月22日讯 我们可能会有这样的感受,如果每次感冒都吃一种药,几年之后,用药量需要增加才能达到效果,这就是身体产生了对这种药的耐药性。同样,如果滥用抗生素,就会使细菌耐药性增加,抗生素逐渐失效。而省细菌耐药监测中心连续十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我省细菌耐药性仍在逐年上升,如果长此以往,今后我们或面临“无药可用”的处境。

 

  每年分析数千细菌

 

  在安医大一附院实验楼六楼的尽头,一扇铁门把走廊隔开。铁门内的神秘机构,就是安徽省细菌耐药监测中心实验室。

 

  从2004年开始,每年9月起,全省40多家医院就会陆续送来细菌样本。11月开始,实验室便开始细菌耐药性实验。

 

  在实验室内,两个实验板各放有50个培养皿。“每个器皿中的抗生素浓度不同,加入液态琼脂后冷却,再加入菌株,大约20小时左右就可以观察了,一天可以做100个样本。”实验室工作人员刘艳艳博士说,在抗生素浓度最高的培养皿中,如果细菌还能生长,说明它的抗药性很强。

 

  目前,国家细菌耐药检测中心可以从我省59家医院提取数据。从2004年至今,我省的监测中心每年都会监测3000株以上的细菌样本。

 

  检测结果令人吃惊

 

  连续十年的监测,结果令人吃惊。

 

  “整体来看,我省的细菌耐药性是逐年上升的。”省细菌耐药监测中心主任、安医大一附院副院长李家斌告诉记者,一些上升幅度较快的细菌,与临床抗菌药物广泛使用有很大关系。“当某种抗生素使用量在某一年大幅增加时,这一年,这种抗生素针对的细菌抗药性也会随之增强。”

 

  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以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耐药率为例,2009年,其对阿奇霉素的耐药率是70%左右,2003年达到76.8%;其对“青霉素G”的耐药率更令人咋舌:2002年达到86.1%,2003年达到94.4%。

 

  细菌耐药率越高,表示这种抗生素的作用就越低。“用青霉素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比如局部化脓、肺炎、心包炎等,几乎没有效果。”李家斌说。

 

  自用药危险性最高

 

  耐药性的发展速度惊人,可能只需要一年时间,但要恢复其敏感性,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造成耐药性高,抗生素滥用是“祸首”,其原因有多个。“临床滥用是一方面。”李家斌说,一些医生知识更新不够,还固守旧观念,使得一些不该再使用的抗生素继续用于临床。其次,百姓经常自己用药,这样的危险性最高,“你到任何一个药店都能买到抗生素,而且不需要医生的处方。”他认为,实际上,大部分老百姓对抗菌药物的知识十分有限。

 

  李家斌坦言:“抵御细菌耐药性逐年增强不能仅靠医院,如果没有政府部门干预和老百姓的配合,很难做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