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家庭药箱合理用药

专家提醒滥用抗生素易致菌群失调

来源:sohu
摘要:不少人有点小病就吃点抗生素。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外科主任医师孟化提醒,生病时不要滥用抗生素,否则容易破坏肠胃健康。一些人以为抗生素药效快,因此一出现疾病就会吃抗生素。孟化表示,抗生素并不是特效药,一种抗生素只能对某一种微生物或几种微生物有杀灭或抑制作用,不可能对所有的病原微生物都有效。...

点击显示 收起

  不少人有点小病就吃点抗生素。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外科主任医师孟化提醒,生病时不要滥用抗生素,否则容易破坏肠胃健康。

 

  一些人以为抗生素药效快,因此一出现疾病就会吃抗生素。孟化表示,抗生素并不是特效药,一种抗生素只能对某一种微生物或几种微生物有杀灭或抑制作用,不可能对所有的病原微生物都有效。不能错误地认为凡是抗生素就能治疗所有的炎症。如果过量或频繁服用很容易导致肠道菌群失调。

 

  “长期使用抗生素时,抗生素在杀死某些致病菌的同时也会抑制或杀死正常菌群,使其失去对致病菌的抑制作用,结果造成致病菌大量繁殖,导致肠道菌群失调症的发生。”孟化说。

 

  肠道菌群失调症临床表现为腹泻。大便多呈淡黄或黄绿色水样便,严重时患者可出现脱水。病人如出现腹泻症状,一定要先到医院检查大便和血常规,必要时可作粪便致病菌培养及肠道细菌谱分析,千万不要自己乱用抗生素。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