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药品说明书

丽珠芬

来源:www.sdrug.com
摘要:【别名】头孢曲松钠【成分】头孢曲松钠剂型本品为白色、类白色或黄白色结晶性粉末包装1克/瓶【药理作用】本品具有抗菌谱广、杀菌作用强,对b-内酰胺酶高度稳定、高效、长效、低毒等物点,并具有注射一剂即可保持24小时疗效浓度的优点。【适应症】对本品敏感的致病菌所引起的各种感染,特别是重症、危症和其他抗......

点击显示 收起

【别名】 头孢曲松钠
【成分】 头孢曲松钠 剂型 本品为白色、类白色或黄白色结晶性粉末 包装 1克/瓶
【药理作用】
本品具有抗菌谱广、杀菌作用强,对b-内酰胺酶高度稳定、高效、长效、低毒等物点,并具有注射一剂即可保持24小时疗效浓度的优点。在第三代头孢菌素中,本品是唯一具有长效特点的药物。
【适应症】
对本品敏感的致病菌所引起的各种感染,特别是重症、危症和其他抗生素治疗无效的病例,如:呼吸道感染,特别是肺炎、支气管炎、肺化脓症和脓胸;耳、鼻、喉感染;肾脏及尿道感染;败血症;脑膜炎手术前感染的预防;骨、关节、软组织、皮肤及伤口的感染和烧伤感染;腹部感染,包括腹膜炎、胆管和肠胃道感染;生殖器感染,包括淋病。
【用量用法】
成人:一次1-2克,一日一次,作静脉滴注或肌注。严重感染和对本品中度敏感的致病所引起的感染为1-2克,每12小时作静脉滴注(一般每日不超过4克)。
婴幼儿:一日每公斤体重20-80毫克,按病情分次静滴,退热后继续用药三天。
脑膜炎患儿:一日每公斤体重100毫克,每12小时静滴一次。
淋病:0.25克肌注一剂。
手术前预防剂量:一般外科手术,于麻醉前静注或肌注本品1克;骨科手术,2.0克每日,肌注或静滴。
不良反应
本品不良反应轻微,发生的频率次序如下: 消化道:软便、腹泻、恶心、呕吐、口炎。 皮肤:皮疹、皮炎、瘙痒、荨麻疹、水肿。 血液:嗜红细胞增多,出血,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等。 其它罕见副作用:头痛、头晕、肝酶增加、尿少等。 局部副作用:静注后很少发生静脉炎,缓慢注射(2-4分钟)可避免这种现象发生。 发生上述副反应,一般不需停药。严重时需停药,停药后副反应会自行消失。
【注意事项】
1.妊娠期内前三个月的孕妇非必要最好不用本品。
2.对头孢菌素类药物过敏者禁用。
3.对青霉素过敏者慎用。
4.新鲜配制溶液放于5摄氏度以下,可维持24小时有效,而在室温只能保存6小时。
5.本品与氨基糖苷类药物不能混于同一注射器内注射,必须分别注射。
作者: 抗生素\头孢菌素类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