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用药指南

降压药调量别忘调时

来源:搜狐用药指南
摘要:随着天气的变化,一些高血压患者也调整了服用降压药的剂量,对此,医生提醒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还应把握好服药时间,否则会有中风的危险。据一项医学研究表明,当一个血压正常的人处于安静状态时血压也会自然下降,特别是在入睡后2小时的时候,血压下降最为明显,而病人服用降压药物后,大多是在两个小时后药效发作,......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天气的变化,一些高血压患者也调整了服用降压药的剂量,对此,医生提醒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还应把握好服药时间,否则会有中风的危险。

  据一项医学研究表明,当一个血压正常的人处于安静状态时血压也会自然下降,特别是在入睡后2小时的时候,血压下降最为明显,而病人服用降压药物后,大多是在两个小时后药效发作,起到降压的作用。生活中,有许多患有血压史的病人喜欢在睡觉前服用降血压药,以维持血压的正常。而这两个小时是药物高效期和人体安静状态时血压自然下降的交汇点,药效和人体自然调节发挥了双重作用,从而出现了病人的血压大幅度下降,心、脑、肾等重要器官明显供血不足、脑血流量减少和血液循环速度减慢的现象,导致了血液中的血小板、纤维蛋白等凝血物质附着在血管内膜上,凝集成栓子,如果脑血管某一支被阻塞,就会发生贫血性中风,即脑血栓形成,严重者会出现生命危险。

  许多人错误地认为,高血压是致命性的脑血管疾病,这种认识误导了许多人。据一项研究资料表明,有50%的脑血管疾病恰恰是因为低血压而致命。因此,提醒高血压病患者,最好不要在睡前服用降血压药,每天末次服药时间应安排在睡前三四个小时为宜,以错开药效与入睡后血压下降时间,防止意外情况发生。高血压病人如在气温变化时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